龙华新闻

走出书斋,重回历史现场

编辑:孙梦婷2023-08-29 10: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李开元在龙华开讲。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小粤 文/图)8月26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特邀秦汉史学家、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开元作为嘉宾,以“行走历史,重写历史——看一个历史学家如何重回历史现场”为主题,与线上线下市民读者分享踏访旧址现场、还原历史真相的岁月。

现场,李开元与读者分享了创作《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的行走历程,“叙事到哪里,就去哪里。古城址、古战场、古道路、古遗址,我关注的地方是我复活往事的历史现场。”李开元介绍,为了“还原”秦帝国崩溃的经过,以及刘邦、项羽等英雄豪杰崛起的历程,他踏访了丰县、芒砀山、上焦村、临漳、陈留、邯郸等地。李开元说自己曾于2014年8月19日到27日与7名学生一道,进行了一次跨越四川西部、甘肃东部、陕西西部的实地考察。考察推断秦始皇第一次巡游天下的主要目的,在于祭祖和告庙,祭祀先王宗庙,向列祖列宗报告统一天下大业的完成;2010年,李开元在《楚亡:从项羽到韩信》一书中记录了自己重走淮安、汉中、子午道、莒县、费县、平邑、荥阳等地的经历,描绘出众多英雄豪杰卓尔不群的面目……

讲座中,李开元还分享了自己的“重返经历”,“边行走边参与到历史的流传、历史的写作、历史的编制中,这样的经历让我觉得自己活在历史中。”李开元说。

在《秦崩》的后记《我是历史的行者》中,李开元曾这样写道,“在时间中过去了的历史,往往有空间的遗留,复活历史的触点,常常就在你一脚踏上旧址的瞬间。”他认为,地理空间既是历史学的基本因素,也是历史学的一个基本领域,历史地理学是一个魅力无穷的探索领域,关注地理空间,等于给自己增添了一副观察世界的望远镜。“书斋中的历史学者,不接地气。考古学者住在田野,浑身都是泥土。我常自我反省,要向考古学者学习靠近。”李开元表示,经过长期的实践和不断的思考,行走历史,不但成为一种风格和理念,也成了他运用在叙事和研究中的方法。

据悉,李开元的这场讲座是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的第九场活动。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