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搭载六大平台 提供便捷学习资源

编辑:陶倩2022-02-23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设立免费数字资源库,市民在家也能轻松学。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下雨,阴冷。最近的天气真是让许多小伙伴都提不起兴趣出门。窝在家里也无聊,不如看看书、学学课程,提升自我,且不乐哉?在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指尖阅读,可是不少APP要充值会员才能看,多少有点不方便。想要免费看书?没问题!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龙华文体云”重磅搭载六个数字资源库,在家也能免费看、轻松学。

“我最近在听《余光中散文》这本书,现在有不少听书软件,在‘懒人听书’平台听书,只需要通过公众号进入听读平台,并不需要下载APP,比较方便。”市民吴女士最近热衷于听书,她表示听书无需实体书这个载体,还能“解放”双手和眼睛同时兼顾其他事物。吴女士使用的“懒人听书”平台,是微信公众号“龙华文体云”上的数字资源平台之一。该平台有党政、财经、文学、人文、历史等类别书籍,同时嵌入精品课、曲艺评书等类别,选择丰富且多样化。“用得较多的是‘哪吒看书’平台,可以给孩子播放歌谣或者绘本故事,让孩子可以在阅览的同时,听到故事的讲解内容。”周女士表示,平台里的绘本故事画面清晰,而且有动画效果,孩子们很喜欢。

“数字化阅读具有资源多、检索便捷、便于保存等特点,深受市民的喜欢。”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满足市民阅读需求,该局在“龙华文体云”平台接入六个免费数字资源库,资源库包含数以万计的文献资源,10万册电子图书以及数千个设计、艺术、少儿类学习视频,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阅览。

六个平台包括文献类的中国知网平台,该平台是由移动端全球学术快报与PC端知识网络系统KNS整合统一的新平台,以智能主题检索为基础,提供外文题录与中文资源的统一整合检索;雅昌艺术图书数据库是艺术鉴赏与艺术普及教育数字阅读平台,收录世界各大艺术类出版社、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博机构优秀的艺术图书资源和视频;设计师之家平台拥有大量视频与图文教程、海量正版设计素材资源等,是为广大创客设计师提供的在线分享平台;QQ阅读平台提供10万多册电子正版图书,月更新量达2000册以上,满足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阅读需求。此外,还有专为3至18岁孩子定制,致力成为“中国最好的移动交互式富媒体儿童阅读平台”的哪吒看书平台以及“懒人”必备神器——懒人听书平台。

想要快速找到这六大免费数字资源库,可进入微信公众号“龙华文体云”,在菜单栏找寻“区属场馆”后点击“龙华图书馆”,进入“数字资源”板块,查找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文献,开启便捷的学习之旅吧。

相关新闻:

龙华云校直播首日 这类课程最受欢迎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深圳市符合返校条件的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他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龙华云校首日直播最受欢迎课小学组为松和小学邵云鹤《跟我一起猜猜猜》、书香小学余艾绚《You and me》、德风小学付瑶《北京的春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彭海漩《The LanternFestival》、大浪实验学校刘光辉《折纸》;中学组同胜学校胡冬芹《邓稼先》第一课时、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章璇《新学期,像谷爱凌一样学习》、大浪实验学校魏钰珈《字词碰碰碰》、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陈虹达《花样跳绳》、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陈俊豪《跑道上的物、化、生》。

据了解,龙华云校首日直播观看人数最多的10所学校分别是广培小学、新智学校、龙华三小、松和小学、行知小学、民顺小学、清湖小学、民乐小学、龙丰学校、墩背小学。

如何在线上课程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这是每一位参与龙华云校直播课老师所要面临的问题。根据龙华云校后台数据分析,教师风格越生动,互动次数越多,参与人数越多。线上课程突出“趣味”,显得尤为重要。格致中学物理教师马玉阳,在寒假中为龙华云校开展了3次直播公开课,他认为线上课程的趣味,一是课堂中要充满趣味性,二是要能彰显学科本身的趣味性。他在课程设计时就围绕“趣味”,联想到了物理魔术+物理学史的组合,在直播课开始时先变一个魔术,例如第一课时变的魔术叫“人体发电机”,用自制教具隔空发电,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而后以物理学史为主线,展开知识点的史料介绍,让同学们既能回顾知识的生产过程,又能感受到物理本身的魅力所在,锻炼同学们的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能力。

停课不停学,龙华区四年级到高二年级学生的线上课程,除了学校安排的课程之外,学校还可从龙华云校“名师直播公开课展示活动”中选择适合的直播课程推荐给学生。据介绍,2月21日,有53名教师参与首播;截至当天17点,共有863名教师报名参与直播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