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市民感受龙华文明温度

编辑:陶倩2022-02-21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加快数字服务平台应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龙华典范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踔厉奋发开新局,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全面铺开,线上线下齐发力,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主题活动,凝聚群众文明合力,浇灌“文明龙华”的满园春色。

线上

用好“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

2月18日下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以视频方式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会议,各街道、各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近期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最新要求,邀请华为技术专家对“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的管理服务知识进行培训。

数字赋能,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积极创新“数字文明”建设,打造“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文明促进专项活动,让普通市民成为文明创建的主角;探索数字化市民文明行为激励机制,从遵规守法、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孝老敬亲等方面制定评价分值,实现文明积分在线积累,文明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图书、公共文化服务等;同时通过线上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市民评单的工作模式,服务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最后,会议要求各街道、各社区:一是要加快数字服务平台的学习,尽快导入相关基本数据;二是要多组织开展“说事评理”等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三是要用好数字服务平台,多发布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多参与互动,不断提升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线下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地推进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丰富居民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在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下,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品读”中感受文明的魅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文明书房宣传载体功能,通过常态化开展“品读书香”文明实践活动,让想读书的居民找到组织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同时文明实践队伍还呼吁辖区居民:在闲暇之余拿出一本好书,从“品读”中体会文明的魅力。文明实践工坊则定期开展茶艺、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积极发动周边居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同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定期组织开展义诊义剪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其中,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孔祥玉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专业理发师队伍和龙华区人民医院退休中医杨建军医生开展义剪义诊文明实践活动,为周边居民、孤寡老人、残疾人士提供服务,将文明“温暖”送给辖区居民。

近期,为夯实疫情防控屏障,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文明实践服务队伍积极在辖区核酸检测点位开展文明防疫“一米线”文明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发放文明防疫“一米线”书签提醒居民做好防疫“一米线”工作。

关心关爱辖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和一线抗疫工作者,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玉兰老师团队在心灵驿站里常态化开展“安心行动”,为龙华区近期开展防疫工作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心理保障,同时让市民群众感受到龙华区的文明和温度。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图为资料图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