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不吃临江混蒸,等于没有回开州”

编辑:陶倩2022-02-1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外出闯荡的开州人回乡之后,一顿临江混蒸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过年选项。

“不吃临江混蒸,等于没有回到开州。”不知何时,外出闯荡的重庆开州人回乡之后,吃一顿临江混蒸,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件事。蒸、煮、炒、炸、煎是中国传统的几种烹饪方式,蒸因其最大程度保留了食材的营养,在全国各大菜系中均有使用,蒸烧白、蒸扣肉、蒸格格等菜品更是经常出现在重庆、四川人的餐桌上。曾几何时,逛街时吃一顿蒸格格,是70后、80后开州人的梦想。而如今,随着开州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乡镇商贸的日趋繁华,升级版的蒸格格——临江混蒸已经成为开州人可以随时“撮一顿”的美食,也是外出闯荡的开州人心心念念的家乡至味。

乡镇日趋繁华,格格升级混蒸

格格是开州本地人一种叫法,它其实就是缩小版的蒸笼菜,外形袖珍的蒸笼直径只有10厘米左右,约为一个汤碗的大小。格格里面以排骨、羊肉、牛肉等为主材,土豆、地瓜为辅材垫底,混合有调好味的米粉蒸熟,再撒上香菜、葱段即可食用。前些年,不论在开州偏远的北部山区,还是在繁华的县城街巷,在不少餐馆门口总能见到一个大火炉上蒸着一摞摞冒着热气的格格,牛肉、羊肉的香味随风飘散,周身笼罩在熟悉亲切的味道之中。一般来说,农村人赶场上街时,如果路程太远又正好到了饭点,就在集市上来一碗包面再加上一个羊肉格格或者排骨格格,那就是犒劳自己的至高美味了。而对于嘴馋的小孩子来说,更是巴不得天天跟着大人们赶场,吃格格打牙祭。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乡镇也日趋繁华,作为重庆市开州区第二大镇的临江镇也到处建起了高楼大厦,一派繁华景象。腰包日渐鼓起来的开州人已经逐渐失去了以往对蒸格格的浓烈兴趣,临江镇原来做蒸格格生意的一位老板肖友发也与时俱进,在蒸格格的基础上创作出来临江混蒸这一新美食。

肖友发以前是开州区临江镇一家酒店的老板,这个以前和老婆一起开餐馆卖格格、小面的“小人物”,却因他的不断创新,开发出了既保留格格风味,又比格格更加营养、更适合当今市场需求的临江混蒸,而成为了临江镇的“名人”。

混蒸名声打响,成为回乡“必吃”

如今,临江混蒸已经注册成为一种美食品牌,名声已经传出开州,影响到周边区县。每天专门到肖友发餐馆吃混蒸的客人越来越多,就连与开州区相邻的万州区、云阳县甚至四川省的开江县、达州也有食客慕名而来一品临江混蒸的美味。

每逢春节,返乡人流量剧增,在亲朋好友“不吃临江混蒸,等于没有回开州”的鼓吹下,众多返乡开州人也从各地会聚到临江,参加这场美食盛会。由于肖友发家临江混蒸门店开在临江镇的老街区,巷道狭窄没法停车,每到春节前后,临江混蒸门店附近的路边总是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各式汽车,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里在召开全国比武招亲大会呢。尤其值得提醒的是,由于食客众多,加上混蒸烹饪时间较长,所以要想少流点口水,最好提前一个小时和老板预约,到店后才能尽早品尝到美食。而今随着临江混蒸的日趋火爆,名声日渐扩大,肖友发家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一年营业额超200万元,其收入并不比那些外出闯荡的开州人少。

多种食材混蒸,重在火候调味

“是顾客的需要让我创新出了混蒸。”肖友发说,别看混蒸现在火爆得不得了,但它真正作为一道菜端上餐桌,还不到10年时间。据了解,以前肖友发家卖格格的生意也不错,但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如当天蒸的是羊肉格格,而有的客人却想吃牛肉格格,或有时遇到十几人一桌的客人,体积小、分量少的格格难以满足这么多人就餐。从2006年开始,肖友发就尝试着改变原本单独只蒸一样食材的格格,把多种食材放在一起蒸。为此他专门订做了直径30厘米到50厘米不等的大蒸笼。通过实验,肖友发发现,要把大家喜欢的牛肉、羊肉、猪肉、肥肠、排骨放在一起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因为不同食材对火候的把握、腌制入味的时间都有所不同,稍有差池,做出来的混蒸肉质就老嫩不一,味道不均。

为了做好混蒸,肖友发在2006年至2007年间,隔三差五就蒸上一笼混蒸,但却没有卖过一次,而是邀请左右邻居和卖格格的老板免费品尝,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对混蒸进行改良。经过两年的探索,肖友发终于掌握了混蒸的诀窍,创新出了如今让人垂涎的混蒸。该菜品一经推出,很快就名声大震,成了上得了餐桌的“高大上”美食,远远盖过了蒸格格的光芒。“要让多种食材在同一个蒸笼里蒸出来,既要保证各自的本味,也得保证有较好的口感,这得从食材的挑选开始。”肖友发说,混蒸的羊肉要选择一年内生的山羊肉,牛肉必须是里脊肉,猪肉必须选择五花肉。“食材清洗切好后,就是进行腌制。”肖友发说,腌制是保证混蒸味道好坏的关键环节,不但要掌握腌制的时间,还必须得用他多年来自己研究的腌制大料进行腌制。据肖友发介绍,他特制的腌制大料是将辣椒、花椒、生姜、薄荷等20多种调味品和中药材磨成粉后,用牛油、鸡油、菜籽油炒两三个小时制成的,所以味道很香。

食材腌制两小时左右,加入米粉子,搅拌均匀后开始装笼。看似简单的装笼,里面也藏着不少秘密。“要做到营养搭配合理,我们打底的食材也进行了混搭。”肖友发说,现在他们的打底食材有南瓜、土豆、红薯、芋头等。在装笼时不能把羊肉和牛肉装在一起,那样蒸出来容易串味,让客人吃不出哪里是牛肉、哪里是羊肉。混蒸最后一道程序就是上灶蒸。肖友发说,上灶蒸必须在100℃的高温下蒸一个半小时,才能保证混蒸的口感,营养不会流失。

中午时分,提前订好混蒸的客人陆续来到,一笼笼热气腾腾的混蒸撒上香菜葱花,就摆上了中间仍生着火的餐桌。“混蒸必须一直保持在40℃左右,客人吃起来才最安逸。”肖友发说,混蒸只有吃热的口感才好。

美食小卡片

临江混蒸制作

主材:猪肉、牛肉、肥肠、排骨、羊肉、土豆、红薯等。

制作过程:

1、选材

混蒸的羊肉要选择一年内生的山羊肉,牛肉必须是里脊肉,猪肉必须选择五花肉。

2、腌制

将辣椒、花椒、生姜、薄荷等20多种调味品和中药材磨成粉后,用牛油、鸡油、菜籽油炒两三个小时制成腌制大料。

3、码粉

加入米粉子,搅拌均匀后开始装笼,摆放整齐。

4、灶蒸

必须在100℃的高温下蒸一个半小时,才能保证混蒸的口感、营养不会流失。

记者 吴春华

(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