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制定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编辑:陶倩2022-02-11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贺小珊)当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从近期国内外疫情发展演变情况看,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风险增大。昨日,记者从龙华区疾控中心获悉,为加强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新冠病毒“物传人”,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办成立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制定《龙华区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简称《指引》)。

入境邮件快件中的“邮件”,是指境外邮政机构寄往深圳的信件、包裹、汇款通知、报刊和其他印刷品等;“快件”是指境外快递企业直接寄往深圳的信件、包裹、印刷品等,不含境外快递企业经国内其他城市入境、转运入深的快件。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指引》内容,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醒,经常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市民和企业要注意“六大要点”:

1

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2

佩戴口罩和手套

收到入境邮件快件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进行接收和开拆,减少与入境邮件快件直接接触。

3

尽量户外拆境外快递

开拆入境邮件内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不要将包装带回家中或工作场所,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如需拿回家中,可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500mg/L)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包装后,应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4

收取件后两天内核酸检测

建议入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在收取快件后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

5

张贴温馨提示标识

邮政、快递企业在派送入境邮件快件时,可在邮件快件表面张贴温馨提示标识,或口头提示收件人等形式,对入境邮件快件作出防疫提示,提示用户接收、开拆入境邮件快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和相关防疫措施。

提示内容为“温馨提示:接收、开拆入境邮件、快件,请注意个人防护和防疫事项”。邮递员、快递员要引导收件人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确保收件人与邮递员、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投递入境邮件快件。

6

做好场所消毒和人员培训

对于长期大量接收入境邮件快件的企业,应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专门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设置选取通风良好的独立房间/场所,专门接收、开拆入境邮件快件,落实1天2次消毒,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消毒频次。

加强专职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规范操作、做好防护,专职人员按照重点人员进行管理并登记造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