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大代表调研轨道交通25号线车辆段选址谋划“金点子”

编辑:陶倩2022-02-11 09: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昨天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内的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调研活动,为出席即将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做好履职准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细银参加活动。

代表一行来到市轨道交通25号线大浪西车辆段选址现场,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去年12月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25号线交通详细规划》(草案),提出轨道交通25号线车辆段选址大浪西车辆段,石环路车辆段作为备选方案。

作为覆盖罗湖至龙华轨道盲区的一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25号线将途经大浪时尚创意城等地。在迫切希望25号线纳入市轨道交通五期规划的同时,附近企业和居民对25号线大浪西车辆段选址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参加视察的代表一行现场了解到,规划用地面积31.3公顷的大浪西车辆段位选址区域内工业厂房、产业园区和部分居民住宅密集。该片区是大浪乃至龙华重点企业集中地,拥有科达利等上市公司和立健药业等深圳市500强企业、龙华区工业百强企业,以及一百多家科技制造型企业。轨道交通25号线车辆段选址于此,将涉及大浪西片区众多企业搬迁,不但拆迁建筑体量大,而且影响2万多名产业工人生活,对龙华经济和区域内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而作为备选方案的石环路车辆段,处于宝安石岩街道和龙华大浪街道辖区之间的插花地,建筑量很少,基本属于未建设状态,是更加适宜的车辆段选址地。

随后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在本次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继续了解相关情况,在即将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胡细银表示,人大代表要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一是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摆清事实。各职能单位要主动配合代表,全面了解车辆段选址涉及的占地面积、主导产业、产值纳税规模等基本情况,力求建议科学准确。二是比较方案,理清脉络,讲出道理。要摸清选址方案提出、备选方案出台等历史轨迹,从生态保护、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程度、成本收益等出发,比较方案的优劣。最后,细银同志建议市人大代表通力配合、及时沟通,集集体智慧,解群众之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