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六大重点片区有了明确发展方向

编辑:陶倩2022-02-11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2月9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该委日前印发《深圳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重点提到深圳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服务业发展重点方向。

《规划》中提到,龙华区将依托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超级商圈、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大力发展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科技与文化创新服务、时尚消费等,打造高端专业服务集聚区、深莞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及多个辐射北部的核心商圈。

近年来,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建设成绩显著,正成为引领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乍暖还寒时,走在六大重点片区,处处可以寻找到“春天”的足迹。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建设忙,处处涌动着奔腾向上的产业活力;鹭湖中心城强化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龙华超级商圈茁壮成长,消费热力十足;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悠然而立,持续释放龙华独特的时尚之美、文化之韵。

北站国际商务区位于深圳城市发展中轴,规划范围西至福龙路,北至布龙路,东至五和南路,南至梅林关南坪大道。片区突出都市门户地位,壮大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商务“超核”,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2021年,北站国际商务区累计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冉冉新星九龙山数字城阔步迈进发展新征程,片区突出产学研特色,促进“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和生态科技城。今年1月,市民期盼已久的九龙山体育公园正式开园,成为龙华新晋网红健身打卡地。

鹭湖中心城潜力持续释放,片区突出“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撬动深莞惠协同、拉动湾区融合发展的深圳北部新中心。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高质量编制鹭湖中心城湖西产业园详细规划,精准匹配产业需求,有效指导片区土地出让。一年以来,陆续助推科达利、杰普特、宝明科技地块土地出让和建设实施。

如何从全市众多商圈中突围,龙华超级商圈孜孜探索。当前,综合交通提升规划和土地利用调查及潜力分析已完成。同时,龙华区举办高密度城区规划建设新路径专题研讨会,破解片区发展难题;积极推进人民路国际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加紧筹备重点片区数字开发建设平台(龙华超级商圈试点)项目建设。

作为龙华区未来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主阵地,大浪时尚小镇制定新版产业政策,探索全域运营新模式,推动“她文化”研究和工业旅游发展,推进大浪时尚学院筹建,构建数字时尚发展生态。成功举办大浪时尚产业峰会、深圳时装周2022春夏系列大浪会场活动、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大浪时尚街正式开街运营;连续两年在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回头看”获评“优秀”。

观澜文化小镇通过数字赋能成就文化保护传承新标杆;通过引导文化企业集聚,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实力。招引深圳出版集团、腾讯等专业机构参与古村落活化利用工作,引进文化名家邹明落户观澜文化小镇。观澜古墟商埠游径成功上榜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是深圳唯一上榜的商埠开放类游径。

人勤春来早,聚力开好局。变化在每一天发生,润泽着龙华人变得更加美好。多个引擎正在推动龙华的发展,一个可见的更好未来让龙华更加丰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