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困惑好久了!全运会才开幕,为什么许多比赛已结束

编辑:陈苏雅2021-09-16 09:50内容来源:陕西科普

新闻提要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设在陕西省省会西安市,另外,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九个城市也将承办部分赛事。按照竞赛日程,花样游泳、足球、篮球、排球、武术、网球、跳水等部分比赛会在开幕式前及异地先期办赛,决出金牌。游泳、田径、乒乓球等项目将在9月15日至9月27日举办。

其实,全运会的“先期项目”不仅是一种惯例,而且已然成为一种“必须”。

十四届全运会共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项目设制超过奥运会,但9月15日开幕、9月27日闭幕,使得正式赛期只有13天时间。

而且全运会承办地的场馆中有不少都分散在各个地市,距离主会场较远,这也就给承办者带来不小的压力,全运会的承办地不具备承办所有项目的条件,因此有些项目不得不放在省外地区举办。

此外,因为部分项目国家队在全运会期间有国际大赛的任务,所以提前开赛也是为了避免这些项目与国际大赛“撞车”。

综合以上几种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各竞赛项目顺利进行,最近三十多年里,每届全运会都会有一些赛事提前开赛,“先期项目”已经成为全运会的惯例。

来源: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公众号“陕西科普”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