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国际商圈启动城市设计国际竞赛

编辑:陶倩2021-09-16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邝凯彬)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获悉,由该局主办的龙华人民路国际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即将启动,现面向全球设计团队开放预报名及参赛意向登记。为吸引国内外优秀规划设计机构集思广益,征集兼具未来性、创意性与实施性的城市设计方案,本次国际竞赛奖金总额为1477万元。

龙华国际商圈是龙华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城市发展格局中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深圳市都市核心区、中部发展轴,横跨龙华、民治、大浪三个街道,南部紧邻深圳北站国际商务片区,东北部为龙华富士康和坂雪岗科技城,西部为阳台山森林公园。一小时抵达宝安国际机场,10分钟可达深圳北站,30分钟抵达福田中心区,对外对内交通便利。

本次国际竞赛将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龙华国际商圈建设成为融合商业服务、创新创意、科创服务、品质生活的多样化城市功能的“粤港澳湾区消费首选地”。

本次国际竞赛范围共包含两个层次,即城市设计范围和概念建筑设计范围。城市设计范围约325公顷,具体范围为东环一路、龙华大道、工业路、龙胜路、公园路围合而成的区域(见上图白色范围线),其中包括三个重点项目的概念建筑设计: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核心区意向棚改项目。

本次国际竞赛在人民路商业中心城市设计整体框架下对于片区重大商办功能的标志性建筑群征集创意性方案。参赛单位应在对片区发展的综合性分析基础上,提出未来发展的产业和功能定位,提出城市设计理念,在功能布局、交通、公共空间、重点建筑形态等内容上开展设计。

城市设计要求对接龙华国际商圈的结构框架,提出功能构成及面向未来的空间结构理念和措施,重点考虑“两横两纵”(龙华人民路、龙华和平路、工业路、景龙建设路)四条重要轴线两侧城市设计管控、地上地下空间塑造与交通组织,以及片区与观澜河等公共开放空间的关系,完成整体概念性城市设计。

概念建筑设计要求重点考虑项目落地性,结合主办方要求,充分考虑当地政策与规范、项目建设可行性与经济成本,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核心区意向棚改项目三个重点项目(用地面积约7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66万平方米)方案达到概念性建筑设计深度,要求方案具有可实施性。

据了解,本次国际竞赛采用“公开征集+邀请参与”的方式,分为资格预审阶段,城市设计及概念性建筑方案设计阶段、成果整合深化阶段。

在资格预审阶段,主办方向受邀单位发出邀请,并从中选出3家入围单位;另外3家入围单位将在公开报名的设计单位(或联合体)中择优选取,同时,评选出2个备选参赛团队(须排序)。

在城市设计及概念性建筑方案设计阶段:6家设计机构(联合体)在提交有效的成果文件后,主办方依法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

在成果整合深化阶段,第一名的设计机构(联合体)进行城市设计方案整合、重点建筑设计深化工作,其方案将作为本项目实施方案。

具体参赛要求、报名条件和预报名登记,详见龙华新闻在线公众号。主办方特别提醒,本次预公告所涉及的全部内容,最终以正式公告为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