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助发展 监督见实效

编辑:陶倩2021-09-15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自2017年成立以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督促代表积极履职,推动了民生实事的高质量落实,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站长轮值+选民监督”推动代表积极履职

2020年4月,龙平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率先试点开展联络站站长轮值工作,并制定了站长轮值“四个一”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站长轮值交接工作、一次志愿者行动、一次代表宣传活动、一次驻站代表接访活动,充分发挥站长轮值资源放大器、服务催化器、信念共鸣器作用,更好地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试点期间,推动解决了23件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尚骏公交场站柴油车噪声扰民、高峰学校教师公寓修缮难等问题,相较2019年同比增长42%。由于试点效果良好,同年12月,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推广“联络站站长轮值制”。

为进一步督促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为民尽责,除了率先开展联络站站长轮值,大浪街道人大工委还探索聘任“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实现了辖区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监督、提醒、推动,进一步拓宽群众参政议政渠道。2021年3月,4名积极关注代表履职工作的选民,被选为大浪街道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履职监督员上任后,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馈群众呼声,并通过依法依规到位监督助力代表更好履职。

大浪北路是新围社区和水围社区数万居民的主要出行通道,该路段2018年8月开工后至今未完工,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出行。今年7月13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前往大浪北路视察,了解道路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议事会。代表们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给出提高施工效率、做好安全防护等建议。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见证并肯定了代表们认真负责积极推动项目施工进度,希望代表们持续跟踪,督促道路尽快完工。

“一站多点”拓宽联系群众渠道

2019年起,大浪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街道“一站多居”结构特点,创新建立“一站多点”联络模式,在辖区企业、园区、居委会设置30个联络点,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在21个社区居委会的全覆盖。同时,建立驻点代表联络机制,不定期组织代表深入联系点走访,第一时间听取社情民意,及时解决民众之忧。

今年4月,区人大代表王守军在走访联络点时了解到,浪荣路口绿道至石凹水库三岔路口的一段道路,长约2.5公里,道路两边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导致周边居民夜间出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随后,王守军代表立刻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职能部门现场核实、勘察后尽快协调解决。在多方努力下,该路段已在6月底前完成了100盏景观灯的安装并亮灯,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遇到的难题。

五年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共邀请代表开展代表履职活动333次,代表参与人数共计1660人次,提出建议133件。其中,“一站多点”联络模式已为辖区居民解决98项民生问题,受到一致好评。

“优化营商座谈”助力时尚小镇发展

为优化大浪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稳步发展,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辖区人大代表与辖区企业、街道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室,为推进大浪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大浪时尚小镇是知名时尚服饰品牌集群区,也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2019年6月,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召开首场时尚小镇发展专题议事会,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大浪时尚小镇。议事会上,代表们围绕小镇交通建设、政策落地、配套设施、人才机制等各抒己见,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大力支持小镇发展。两年来,代表们围绕大浪时尚小镇“两区三中心”规划设计,多次参加专题议事会,推动小镇时尚街区配套政策和设施进一步完善;参与“整园执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力度;开展龙澜大道大浪段、观天路西延段、大浪北路现场视察,全力保障交通“脉络”畅通。

五年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听、察、访、议”,监督辖区水污染治理、城中村综合整治等问题解决;推动解决富邨工业园区“三园三校”周边道路安全问题;督促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立项和开工;着力消除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幼儿园与和平实验小学之间十字路口安全隐患。未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加强代表工作,立足大局、突出重点,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齐丹丹 何丽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