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部: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编辑:陈苏雅2021-07-14 09:5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13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本周二发布《防卫白皮书》,首次在报告中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稳定的重要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段时间‍‍,日方接二连三拿中国说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理指责中方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对中方正当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这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利,‍‍正当合法。

‍‍赵立坚指出,海警法是一项例行的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实际上,包括日本在内很多国家早就制定实施了类似法律‍‍,日方的谎言外交‍‍和双重标准‍‍可以休矣。

‍‍印太战略‍‍旨在推行集团对抗,‍‍是要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是冷战思维的复辟‍‍和历史的倒退,‍‍应该‍‍被扫进垃圾堆。日方把太平洋的‍‍自由开放调门唱的老高‍‍,能不能‍‍先解决自身试图在太平洋搞核污染水‍‍自由排放的问题。

‍‍赵立坚强调,我们再次敦促日方‍‍端正心态,‍‍体现出对中国主权的尊重,以及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张熙)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