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编辑:施冰冰2021-07-13 09:5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深刻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斗则得,服则失”。斗争精神,也是实践历练出来的。深圳地处“两个前沿”,肩负擦亮“两个重要窗口”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从面对美国无理极限打压,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到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再到精准化解金融等风险隐患,有力防御超强台风“山竹”等重大自然灾害……深圳始终观大势、思大局,不抱幻想、坚决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挑战,牢牢守好了国家安全“南大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深圳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布局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负有“守关把口”的重大安全责任。深圳要以先行示范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观念,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安全巩固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安全。同时,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要警惕“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打好主动战,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特别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胜利不会自来,要靠斗争获得。在向着激荡人心的目标迈进的征途中,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和任务,深圳的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断增强推进伟大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激扬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争当攻坚克难的冲锋者,不做避事畏难的退缩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