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东进入40天超长“三伏天”!这个指南要收藏

编辑:陈苏雅2021-07-12 10:01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提要

热热热!广东的盛夏已经来了!鸡腿又双叒叕焦得发紫了!

这几天,广东午后室外的温度和阳光已隐隐让人头皮发麻。

而就在11日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

11日是广东正式进入一年中最热“三伏天”中的初伏,历史上广东省出现8个市县录得40℃以上极端高温范围最大纪录,就由“初伏”(2003年)创造的。亲们很快就要迎来“热成狗”的生活模式啦!

三伏天的日期如何确定呢?2021三伏天有40天,7月11日起头伏,7月21日起中伏,8月10日至8月19日末伏。

三伏天分初伏、中伏、末伏,共有40天。

初伏:7月11日至7月20日,共10天;

中伏:7月21日至8月9日,共20天;

末伏:8月10日至8月19日,共10天。

正式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今年三伏期间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三大特点。

超长版“三伏天”来了

气象趋势早知道

初伏首日,广东沿海市县有分散阵雨气温相对低一些,而没有下雨的地方一大早已破30℃。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三天广州市持续高温炎热,局地伴有(雷)阵雨。

具体预报

7月11日,晴到多云

局部有雷阵雨,26~35℃;

7月12日,晴到多云

局部有雷阵雨,26~35℃;

7月13日,多云间晴

有分散雷阵雨,26~34℃。

三伏天到底有多热?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1991-2020年)的气象数据,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7天;而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

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头伏期间南方仍然是高温高湿的天气特征,不仅是白天气温高,夜间的气温也很高,真正进入到“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桑拿天”模式。

提示大家尽量减少高温时段的出行,外出备好防晒的物品,还要注意多多补充水分。

收好这份防晒指南

综合广州天气、广东天气、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