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领导王强率队调研龙华宣传文化工作

编辑:陶倩2021-07-09 08: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7月8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赴龙华区调研,实地走访文化场馆,指导宣传文化工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副部长刘文斌,龙华区领导刘蕾、黄启键陪同调研。

王强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版画博物馆,在调研“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作品展”时,详细了解了作品展的情况和重点作品的创作背景,随着展览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王强充分肯定了此次展览,他表示,这是一场艺术与党史教育高度融合的展览,要围绕此次展览创作出具有广泛传播性的融媒体作品,充分发挥版画博物馆的优势,在社会各界组织开展公共教育活动,扩大社会效益,用作品讲党课,用艺术讲党史。 

据介绍,此次展览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分为“星星之火”“峥嵘岁月”“改天换地”“精神永恒”“奋进时代”五个板块,甄选极具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版画精品100件,涵盖各个时期版画名家作品和少部分当代优秀青年版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引领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恢宏画卷,抒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经典篇章,也将让当代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的滚滚历史洪流中拥有跨越时代的共鸣,并从中获得滋养、激发灵感,激励人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铸造新的辉煌。

王强一行第二站来到了观澜古墟,实地调研了古墟保护性开发的进展情况。王强表示,要加快推进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工程,让深圳历史上客家人的社会经济、传统文化、民间信仰和民俗风情得到保护和传承。据悉,日前广东省发布了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包括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其中,深圳观澜古墟商埠游径是深圳唯一上榜的游径。作为深圳仅存的古代墟市,观澜古墟承载着深圳不可替代的岭南商业墟市的历史人文价值,同时也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观澜古墟现存碉楼12座、古旧商铺177间、古寺1座、澜阁1座以及万安堂古民居46栋、王氏祠堂1座。记者了解到,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完工。


随后,王强一行还来到了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老村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走访了纪念馆各个展厅,并详细了解了大营救事件的历史背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既是抗日战争时期广东抗日游击队的指挥部和办事处所在地,又是震惊中外的文化名人大营救接待站和著名的“白石龙会议”举办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除了新评定为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外,也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深圳市唯一的主题性纪念馆,在去年9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龙华区因地制宜对其进行了升级扩容,进一步发挥该基地党史教育意义和作用。

王强表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要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纪念性的精品展。在升级扩容上,要找准定位,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设计规划,打造公共文化设施,将公共文化活动与文化设施充分融合,让市民在这里重温历史、铭记历史,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