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展望下一个五年:民治力争打造成为五个“街区标杆”

编辑:陶倩2021-03-01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国际商务区发展日新月异。

回眸过去,民治从特区“后花园”到“城市中心功能拓展区”、城市副中心、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直到今日的“都市核心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特区腹地变身特区新中心,敢闯敢试的民治实现跨越式发展。定位决定地位,眼界决定境界。站在开启“十四五”时期的新征程上,民治街道确定了新时期的主基调:抢抓机遇,奋力作为,力争打造成为五个“街区标杆”:国际都市街区标杆、现代产业街区标杆、数字治理街区标杆、幸福人文街区标杆、党建示范街区标杆。

新形势

抢抓机遇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

过去五年,一座新城在民治加速崛起,实现了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两大突破,快速提升了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三种能力,为实现跨越发展储蓄了强劲的后发力量。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从时间纵向来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重要五年,也是民治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

从全区战略布局来看,一月召开的区党代会上,龙华区布局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战略。

民治位于深圳地理位置中心,位于五区交会处,与福田中心区仅一山之隔,深圳北站高铁枢纽发挥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地铁及道路干线四通八达,交通非常便利,这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同时,民治是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核心区域,也是龙华“一圈一区三廊”中央活力区的核心区域,还是“三大都市走廊”的南部起点,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战略布局中,民治具有天时地利的规划发展优势。

新坐标

奋力作为力争打造成为五个“街区标杆”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民治作为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核心区域,必须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力作为,在建设都市核心区快车道加速前进,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勇立标杆!

民治街道2021年党工委会议为下一个五年画出“路线图”、明确“新坐标”。“十四五”期间,按照市委、区委工作部署,为努力实现主要发展目标,要力争将民治打造成为五个“街区标杆”:以人城产融合发展为导向,打造国际都市街区标杆;以区域化平台载体为依托,打造现代产业街区标杆;以高密度城区治理为重点,打造数字治理街区标杆;以优质化公共服务为核心,打造幸福人文街区标杆;以标准和质量建设为支撑,打造党建示范街区标杆。

梳理这五个标杆,可以看出里面凝聚结合了民治的发展特色与努力方向。

例如以人城产融合发展为导向,打造国际都市街区标杆。民治街道是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打造标杆,是更高的目标,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打造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推动建成全市首条环城绿道和国际一流北站绿廊……未来,将有更多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民治集聚。

在民治街道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开市客(深圳)贸易有限公司和星河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拿下民治街道一宗商业用地+二类居住用地,这意味华南地区首次引进的美国直销购物中心Costco最终花落民治,据悉,当天该项目已经动工。这一消息与民治提出的“以区域化平台载体为依托,打造现代产业街区标杆”相呼应,让人心潮澎湃。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目标,民治人将以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朝着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新目标奋力作为。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