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技大师生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钢笔画登上央视《感动中国》

编辑:郑晓鹏2021-02-24 08:5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日前,《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出现在舞台大屏幕上的“年度人物”形象与事迹都以钢笔画的形式呈现。

原标题 日夜揣摩为感动中国人物画像

深技大师生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钢笔画登上央视《感动中国》

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 受访者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日前,《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出现在舞台大屏幕上的“年度人物”形象与事迹都以钢笔画的形式呈现。线条刚劲流畅,精细入微地刻画让人物跃然纸上,使观众们回忆起年度人物一幕幕的感人瞬间。这些栩栩如生的钢笔画正是出自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教师郭强及其带领的学生团队之手。2月23日,深晚记者采访了郭强老师,听他讲述了他的创作心得。

《感动中国》画面截图。

每个年度人物主形象都重画了3次左右

今年,《感动中国》栏目在舞美形式上勇于创新,将艺术风格定调为钢笔画。栏目组通过高校的途径找到了郭强,向他发出了邀请。郭强自小学5年级起便开始学习钢笔画,拥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后来他考入了中国美术学院。他介绍,钢笔画有着用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等特点。钢笔画对所画事物既能做精细入微的刻画,亦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

接到《感动中国》栏目组的邀请后,10月份,郭强正式进入了绘画创作之中。对于郭强来说,为《感动中国》栏目进行艺术创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节目自2003年开播以来,向全国观众推出了许多人物,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如何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如何用强烈的艺术感召力让人物及其事迹深入人心,这都是摆在郭强面前的难题。大到人物活动场景,小到表情细微变化,都需要反复斟酌。尤其在主形象的刻画上,需要精准再精准,生动再生动。

在郭强创作的10幅人物画和2幅主题画中,刻画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是最为困难的。“因为他的照片很少,没有很清晰的人物肖像作为参考,这对于我们精准地画出他的形象是有难度的。”

郭强介绍,钢笔画有着不可修改的特性。在刻画人物方面,倘若人物形象出现了问题,又或是表情没有到位,都需要推翻重来。基本上,他的每一幅作品都修改了60%到70%。每一个年度人物的主形象几乎都重画了3次左右。

为了了解年度人物,郭强和他的团队需要阅读大量的人物相关资料,去深刻体会人物的精神。“我们知道教育工作者张桂梅,她患有多种疾病,实际上她需要依靠止疼药才能工作。但在工作中,她都将这种疼痛收起来,笑着面对孩子。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我们想画出她的微笑,那种慈祥的、欣慰的微笑,这样更能打动人。”郭强称。

入选人物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仍然全身心地投入治病救人的工作中。郭强说:“疾病只能渐冻住身体,却冻不住挽救生命的热血斗志,因此在创作主形象时,我会着重突出张定宇坚定的眼神,以及他的步履蹒跚,希望用这样对比的画面向大家展现英雄的光辉。”

郭强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创作历时3个月 经常画到后半夜

创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中旬节目录制之前。在这个过程中,郭强一边不断与导演沟通让绘画满足舞台复杂的技术需求,一边不断修改绘画。

郭强是深技大创意设计学院的青年教师,他白天要上课,只能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进行创作。一盏台灯、一支画笔、一本画册,郭强时常在书桌前静静地揣摩不少人物的精神,思考如何将人物刻画到位,常常一抬头,已是后半夜。

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陈誉元参与了绘画的后期创作。他表示,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除了巩固、提升专业能力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模范人物身上的正能量。“作为一名大一的艺术类专业学生,能够为这档央视品牌专题栏目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是很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次创作,我更深刻地感悟到了深圳技术大学应用型的办学理念。”陈誉元说。

当晚的《感动中国》是20时开播,郭强19时便守在了电视机前。他称自己对这档栏目很有情怀,在自己十多岁上初中时便开始观看,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作品可以出现在这档栏目里,自己的名字可以出现在栏目最后的字幕之中。

郭强是1990年出生的,在他小时候,教科书里的英雄形象不少是用钢笔画的形式呈现的,一个个一身正气、奋勇争先的英雄通过笔触遒劲有力的钢笔画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让小时候的他印象深刻。如今,自己画了《感动中国》2020的年度人物,这些人物也跟教科书中的英雄有着同样的精神和品质,他觉得十分自豪和欣慰。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勾起观众对这些年度人物的回忆,进而学习他们的精神。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