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教育青年突击队开办26场公益课堂 累计时长达91.5小时

编辑:陶倩2021-02-24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教育青年突击队承担着寒假课堂的教学、辅导等工作,每个工作日,队员轮流在新塘东区党群服务V站开展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姚广燕 王延萍/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近日,寒假结束,学生重返校园。不过,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寒假中,福城街道桔塘社区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又特别的寒假。为什么?这个寒假,桔塘社区来了一支教育青年突击队,队员都是来自基层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他们承担着寒假课堂的教学、辅导等工作,每个工作日,队员轮流在新塘东区党群服务V站开展服务,为辖区学生带来别具风格的寒假课堂体验。

在寒假课堂上,教育青年突击队根据报名学生已有知识起点、年龄层次、学习特点等,精心设计了贴合学生实际的教学内容。队员刘华说道:“报名武术课堂的学生跟平常上课的学生群体不一样,比如年龄层和知识接收程度,开展教学前,我们就要综合学生们的情况、考虑到设计适合的课程内容,比如以基础、常用知识要领为主,差异化辅导和教学为辅。”除此之外,老师为了上好一堂课,自带了道具,精心准备了PPT、专项提升资料……据统计,这个寒假,“教育青年突击队”已开展26场次的公益课堂,累计课堂服务时长达到91.5小时,课堂参与263人次。

课堂服务上,教育青年突击队做到“望、闻、问、切”。“理解学生需求,听懂学生的困难,抓住问题关键,并准确引用相关知识提供解答”是教育青年突击队开展寒假课堂的准则。队员们通过观察学生的上课习惯和状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来灵活掌握教学进度和节奏,并根据学生课堂上的分享、表现来向学生追问知识点本质问题来判断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学生理清知识结构,建立知识连接,最后通过专项练习来获得教学反馈,根据反馈结果进行知识的再一次巩固。

事实上,教育青年突击队的到来是桔塘社区“社校共建微阵地”建设、人文型社区建设的落地之举。据介绍,接下来,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将继续以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和凝聚人为出发点,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和发挥文化阵地和队伍的作用,持续深化社区服务和教育,以文化人,凝心聚力,突出人文型社区的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