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点外卖、看电影、云逛街实现翻倍增长!就地过年催热新消费现象

编辑:马静欣2021-02-19 09:0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2021年春节比较特殊,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人们在小家与大局之间保持积极平衡,防疫意识有增,节日消费无减,新消费现象频出。

2021年春节比较特殊,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人们在小家与大局之间保持积极平衡,防疫意识有增,节日消费无减,新消费现象频出。

“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的大爆发,点外卖、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等消费实现翻倍增长,市场回暖明显,数字消费趋势确立。

春节期间,阳光明媚,众多留深过年的市民纷纷来到大梅沙海滨公园欣赏美丽海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春节“宅经济”升级为“悦己经济”

京东刚刚发布的全国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去年春节火爆的“宅经济”今年春节已然进入2.0“悦己”时代,并成为新消费的重要支点。

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同比增长90%。其中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在深圳销售额同比成倍增长。

“春节不打烊”成为各大平台与商家的集体选择。天猫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成交额Top10省份,广东省排第一。而在成交额Top10城市榜单中,深圳位居前三。菜鸟不打烊的快递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的4倍(2月4日-2月15日)。

今年春节期间,白酒消费依然强劲,同比成交额在酒类中增长最快。深圳人爱喝果酒,购买果酒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杭州,排名第四。

今年春节,大家都很关注健康,手机淘宝上“口罩”的搜索量和购买人数都超过“白酒”。囤口罩最多的城市榜上,深圳位居前三。与此同时,消毒柜、消毒液、消杀类产品,按摩椅、按摩枪等健身产品持续热销,其中按摩枪同比去年春节档成交额增长超过700%。

年轻人乐于为自己的快乐买单。对年轻人来说,过年不仅要美,更要好吃好玩,假发、唇彩、潮玩成囤货热门,咖啡液、洗地机、泡澡包成年货新宠。很多人也不忘过年补补身子、充充电,花胶鱼胶等保健品、中小学辅导等在线课堂,也获得1000%以上的增长。

世界之窗中华门前舞龙舞狮欢度中国年。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深圳人发红包全国第三

发红包是过年最少不了的仪式。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参与红包拜年上涨了267%,“红包”搜索量上涨了538%。长辈们也更爱在线上派红包了,六十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红包增长了210%,收红包增长了近430%。

全国最慷慨红包地图也由此诞生。江浙沪、广东地区的城市几乎包揽了最爱发红包的前十名,深圳紧跟上海、广州之后,位列最爱发红包城市第三名。

电影春节档也回来了!随着《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大片火爆,支付宝上日均买票观影人次上涨565%。与此同时,3D眼镜、 IMAX搜索涨幅也都超过650%。最爱去电影院看春节档十大城市出炉,北京、上海、杭州位列前三位。在深圳,人们也倾向选择春节去电影院,成为全国最爱贺岁档城市TOP 5。

今年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受青睐,客单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涨幅区间在30%-100%之间。其中,宠物民宿同比涨幅最大,达到近100%。

天猫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宠物相关消费显著增长,其中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等同比增长都超过100%。

线上买菜、外卖和鲜花订单大增

就地过年也让平日忙碌的“打工人”有时间在家做顿饭,好好犒劳下自己。每日优鲜数据显示,留深的“80、90后”酷爱半成品菜,他们所购买的半成品菜在过去一个月销量同比增长超300%,其中花胶鸡、佛跳墙、粤式盆菜、酸菜鱼、蒜蓉粉丝蒸扇贝成为口碑最好的半成品年菜。

留深过年的人们也过了一个颇有广式味道的春节,在每日优鲜平台上,肠粉、黄金糕、潮州咸菜、叉烧包、奶黄包、糯米鸡等传统广式菜品销量增长超两倍。

就地过年还激发外卖点单量增长。年初一以来,深圳饿了么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倍,奶茶订单同比翻3倍,沙拉外卖同比翻10倍。

不能返乡过年,人们对于家乡味道的牵挂更为浓烈。盒马数据显示,北方的饺子在南方也大受欢迎,其中深圳的饺子销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120%。

同时,越来越多留在深圳过年的年轻人开始尝试“外卖拜年”,换个定位远程给老家的长辈朋友下单送祝福,参茸滋补礼盒、鲜花和水果等成为热门拜年礼。在深圳,鲜花订单同比去年春节增长78倍。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