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企业用心让员工暖心 留深过年不缺家的温馨

龙华企业用心让员工暖心 留深过年不缺家的温馨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2-09 15:0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3名龙华企业员工开心地展示抽中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2021年,要过个“特殊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发出“留深过大年”的倡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龙华各企业也拿出真金白银,用心用情出实招,鼓励员工留深过年。

“或许会选择加班吧,工资高、福利好!”“第一次留深过年,想好好体验一下龙华的、深圳的年味。”“利用这个时间,好好陪陪孩子、陪陪家人”……此心安处是吾乡,暖心政策、贴心福利,让来深建设者内心暖流涌动,深切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许多企业选择留深过年的人员较往年出现大幅增长。

企业举措

补贴高福利好 企业留人诚意足

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家龙华区大型企业总共有3000多名员工。往年的这个时候,大部分员工都已经陆续返乡,而今年,泰衡诺有1500多名员工选择了响应政府和公司号召留深过年。

这么多人留深,公司真金白银的奖励和补贴功不可没。据泰衡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大家自愿留深,泰衡诺出台了“稳岗政策”:员工只要留深,就可以按照工龄长短,拿到2800元到4200元的补贴。公司一共放假11天,其中有7天留深员工可以选择出勤,出勤人员除本身工资外,还能拿到每天150元的补贴。此外,留深员工还能拿到100元的年夜饭补贴。“我们给员工算了一笔账,回家过年,从路费到回家消费,总要花费上万元,但是留深过年的话,除了能省下这些费用,还能赚到5千多元。”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除了给员工高额补贴外,泰衡诺还组织了送春联、猜灯谜、短视频和摄影比赛等,丰富员工假日生活。

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有4000多名员工,初步估计今年有2500多人留深过节,比去年多了整整一倍。顺络电子订单充足,现正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从大年二十六到大年初六,愿意加班的员工都能得到100元到200元的春节红包。此外,大年三十有包饺子活动,平时还安排了篮球、羽毛球、足球、K歌等活动,让员工运动有去处、娱乐有场所,提升大家的归属感,在深圳有也有家的感觉。

深圳市金岷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员工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活动多措施足

防疫聚才两不误

对许多企业来说,号召员工留深过年,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利于留下人才。

成立于2003年的深圳市金岷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微电机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华区创新百强企业。目前金岷江在职员工共有500多人,往年春节留深的仅有几位值班人员,而今年留深人数则达到了200人左右。

除公司管理干部带头响应政府号召留深外,金岷江还从多方面出台措施,鼓励员工留深。首先是解决吃饭住宿问题,在2月5日至20日放假期间,公司包吃包住,饮食标准较平时还有提高;其次,留深员工除了能拿到除夕夜的200元红包、开年复工的200元红包外,还能得到每天60元的生活补助。如果安排加班,员工还能得到双倍加班费和加班补贴;同时,公司还将积极组织各项工会活动,爬山、打球、组织棋类比赛等。春节期间,员工活动室也会一直开放,公司会组织留深员工在不同的会议室中看春晚,通过各种暖心方式,让员工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CEO沈国辉告诉记者,为响应深圳市政府“非必要不离深”的倡议,切实保障公司员工生命健康安全,防止因春运而导致的疫情扩散风险,公司特别制定了关于“非必要不离深”的特别福利:公司将组织年夜饭,为不回老家过年的员工派发1000元留深过年费,同时留深员工可自愿报名参加由人力资源部组织的“美丽深圳”公益活动,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推出留深过年补贴措施,用实际行动引导员工“留深过年”,降低感染风险。

据介绍,思坦科技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返乡将面临诸多不可控的风险。为此,思坦科技制定“2021年春节期间留深过年补贴”措施。根据该措施,员工只要全程“留深”欢度佳节,就可凭借行程码及健康码领取生活补贴2000元。

此外,为了让员工安心留深,思坦科技决定帮员工送“爱”回家。公司为每个员工都准备了种类丰富的年货大礼包,并安排寄送到家,同时还附上一张饱含感激之情的贺卡传递心意。用“爱”打破空间的隔离,让心紧密相连。

用“薪”又用“心”来留人的龙华企业,也有自己的“小心思”。金岷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而企业人才需要培育。作为企业,每年都很担心因为员工过年回家造成人才流失,“一旦人回去了不回来,我们就要重新培养人才,新招聘的人员就算是有经验的熟手,也要经过试岗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岗位。对于企业来说,重新培养人才会拖慢企业生产发展的步伐,不利于企业发展。”该负责人说:“我们公司下大力气倡导员工留深,一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守住深圳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另一个也是希望更好地留住人才。”

春节临近,深圳市泰恒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依然一片繁忙。

留深市民心声

虽有遗憾 但也不能给国家添负担

“我去年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今年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个春节,但我不能回去陪他们了,非常遗憾。”龙华企业泰衡诺的员工肖钢说,“防疫形势严峻,我在和家人商量过后还是决定今年留在深圳,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亲人添麻烦。”

今年28岁的肖钢是湖北黄石人。去年春节,他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回家,一直待在深圳,泰衡诺一复工,他就及时回到了工作岗位。去年下半年,防疫形势好转,肖钢返乡和妻子办了婚礼,不久他们的孩子也诞生了。虽然很想念家中的妻儿,但考虑各方面情况,肖钢和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留在深圳过年。

虽然回不了家,但这遗憾被龙华区政府送上的福利和公司的留深鼓励措施冲淡了不少。在“龙华区数字人民币留深红包”中,肖钢被抽中,他笑着说,“200块钱,也有小半天工资了。我准备用这些钱买点儿年货,或者和朋友一起聚个餐。”除了拿到了政府的福利,泰衡诺也有针对员工自愿留深过节的稳岗政策,肖钢算了一下,如果春节不回家并选择加班7天的话,自己就能拿到各项补贴、福利5000多元,几乎等于多拿了一个月的工资!

“今年公司很多人都不回家,我们同班组的同事,应该会小团体聚会,一起包包饺子、看看春晚、跨年守夜。至于家里,我们就只能通过视频见面了,等到疫情好转后再回去看他们。”肖钢说。

尽管过年不能回家,但肖钢内心很暖,他说自己其实很感恩,作为来深建设者,他感受到了政府和公司的关怀。

观澜湖新城市场部的李展辉也给自己安排了过年值班,等到年后再回福建老家去看父母。他说,平时工作非常忙,做核酸检测都要花很长时间,还不如留深过年。刚好商场过年期间也比较忙,需要更多人手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因此决定留下来好好工作。“留下来也不错,省了不少麻烦,而且公司对留深员工还有福利发放。”李展辉说。

深圳市泰恒诺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刘顺礼逛超市买年货,他今年决定留深过年。

想好好看看深圳

有些期待在这里过年

24岁的江西小伙子刘顺礼是泰衡诺的一名手机贴片工程师,家里只有自己和哥哥两个孩子。哥哥在部队,早就确定不能回家过年了,因此家中的父母一直期盼着他能回家共叙天伦之乐。

深圳最初发出留深过年的号召时,刘顺礼就跟父母商量过留深过年的问题。“那个时候家里不是很理解,爸妈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劝说我回家过年。”刘顺礼说。但在了解到防疫形势后,刘顺礼的父母态度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反而开始劝说还在犹豫中的刘顺礼尽量留在深圳过年,“能不回就别回!”

刘顺礼租住的出租屋中住了四个江西老乡,大家不在一个公司,且分属不同行业,但大家都已经决定留深过年。“我2018年就来深圳工作了,但今年还是我第一次在深圳过春节,有点期待也有点忐忑,因为我不知道春节期间的深圳是什么样子,商场都会关门吗?景点还在营业吗?”刘顺礼说。

在得知深圳景点、门店大多数都会营业时,刘顺礼很高兴:“那我应该会约朋友到景点玩玩,去商场逛逛,过个悠闲的春节。”

同样对留深过节有点期待的,还有在金岷江工作的胡运成。一直秉持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观念的胡运成是湖南邵阳人,2006年来到深圳后一直在金岷江工作至今,已经在深圳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尽管今年是首次留深过年,但胡运成的父母也表示理解,“毕竟疫情太可怕,它不仅影响健康,还关系国计民生。”胡运成说,既然已经选择留下,那就安心过个深圳年,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控制住疫情,让我们能够尽快摘下口罩,回到不戴口罩的日子。

问到春节期间的安排,胡运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多,孩子一直说想去海边玩,那就刚好趁着春节假期满足一下孩子的愿望,多陪陪孩子。

采访中,思坦科技留深员工也纷纷表示,春节假期会制定深圳游玩计划,逛逛龙华,游走深圳,感受这座城市的新年氛围。

响应政府号召 留深过年也安心

选择了留深过年的市民刘东表示,“今年坚决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深圳过年!”刘东是湖北黄冈人,是金岷江的一名电器工程师,去年返乡过年的他遇到了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在家隔离了2个多月,一直到防疫形势缓和他才重返岗位。

刘东告诉记者,金岷江的员工大约有500人,去年滞留在湖北不能返深的同事就有50多人,去年2月初金岷江复工复产后,滞留在湖北的50多名同事无不心急如焚,大家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交流彼此的情况,相互加油打气。

金岷江也格外人性化,尽管50多位员工没有按时返岗,但公司仍给予他们相应的生活补助,与他们一起共渡难关,这让刘东等人非常感动。防疫形势平稳后,刘东和他的同事们迅速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公司上下员工携手努力,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公司效益也赶了上去。

想到目前防疫形势严峻,刘东和许多同事决定听从政府和企业号召,留深过年。刘东的父母也表示理解和支持,还专门给他寄了腊鱼腊肉,让他安心留深过年。

记者 金璐 袁春燕 通讯员 邹彩依/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