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大会:龙华10名勇士获表彰

编辑:陶倩2020-05-20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昨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表彰大会,对一批见义勇为的勇士予以表彰奖励。受到表彰的12名勇士,有10名来自龙华区,分别为阻止货车乱倒垃圾被撞牺牲的李达庆,合力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的卢丙南、吴志青等6人,以及遇面包车起火挺身灭火的陈志辉等3人。

李达庆原是龙华区大浪街道一名个体户。2017年9月8日凌晨5时,李达庆在大浪公园二路停车场附近发现一辆轻型自卸车正在偷倒垃圾。他打开手机电筒照车里的驾驶员熊某某,用手拍打车头,并且向熊某某大喊进行劝阻。熊某某不顾李达庆的生命安全,继续缓慢驾车前行。李达庆站在车前继续阻止,不慎被车辆撞倒。熊某某加速逃离时,车轮从李达庆身上碾压过去,造成李达庆当场死亡。2017年12月21日,本报曾对此事作详细报道(详见本报2017年12月21日8版相关报道)。其见义勇为行为得到深圳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和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的确认。

卢丙南、吴志青、邹焕青、周日洪、张振林、管家喜6人是本报曾多次报道的救火英雄。2019年12月3日下午6时,民治街道东龙新村4区1号楼4楼一户人家因吹风筒过热引燃床上用品,进而引发火灾。与此同时,阳台有个小孩试图逃离时被卡在起火房间防盗网的栏杆中间。卢丙南发现后,第一时间利用楼房外侧管道攀爬到该房间阳台防盗网下方,试图从外侧接住小孩,但因小孩衣服太厚未能成功。吴志青、张振林二人则攀爬到二楼及三楼外侧防盗网和空调架上,接应卢丙南,试图接力将小孩救下来。周日洪则拿起灭火器在房间内与房东合力控制火势。邹焕青从阳台防盗网上方拉住小孩胳膊,管家喜从旁协助,与阳台防盗网下方的卢丙南一起,合力将小孩往上挤,最终成功将被困小孩救出。去年12月9日,本报以《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为题,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被“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选登,还受到央媒关注。

陈志辉,龙华区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网格员;高泸和许鹏二人为中国石油环观南路加油站员工。去年12月4日上午,在观湖街道环观南路与白鸽湖路交界路口,一辆面包车后排货物突然起火。由于所载货物是可燃物品,瞬间产生浓烟和大火。此时,开车经过的陈志辉看到后,立即下车帮助车主把燃烧着的货物卸到旁边地上,避免了火势进一步扩大。随后,200米外的加油站员工高泸和许鹏也从加油站拿来几个灭火器,加入救火队伍。因扑救及时,火灾迅速得到控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