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多网合一”全面加强社区治理

编辑:陶倩2020-05-20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组织“多网合一”行动,整治辖区乱象消除各类隐患。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今年以来,民治街道推行“多网合一”,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进行专项督查管理,形成综治维稳、消安委办、安监办、派出所、城建、各社区网格组等力量融合的一支全方位的基层治理“网格员”队伍,实现“多网合一”的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体系,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和职能部门优势互补、形成高效协作的良性工作局面,构建民治特色的大联动格局。

据悉,该项工作于4月初正式实施。为避免多重服务、叠加服务,民治街道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平台模式,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站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一支新的“网格员”队伍。工作中,民治街道坚持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监、网格员日常巡查、派出所等多股力量有机结合,强化辖区内的环境综合整治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网格员负责收集第一手信息,对所在网格进行管理、服务和监督,巡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传信息平台,事件根据各部门的职责被信息平台智能分拨,再由接收到事件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跟踪、处置、办结,形成闭环社区管理模式,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这一平台转变疑难事件层层汇报请示的“旧办法”,搭建接诉即应、智能分拨、闭环处置、科学高效的社区治理新“网格”队伍,既为社区服务工作增效,又为一线工作减负。通过这套流程,迅速解决各类纠纷、消除各类隐患,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全,也实现社区隐患事件跨层级、跨部门流转,提高处置效率,推动部门协同联动,有效解决社区痛点、难点问题。

同时,信息平台会对各部门实行监督管理,定期整理汇总各部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系统平台的数据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督查。对不正视系统平台的使用、事件采集处置瞒报漏报等突出问题,将予以通报批评。

此前,民治组织多网合一行动,社区工作站联合社区物业、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在巡查时发现,某城中村同一栋楼内的几套房屋同时被某企业租用作为员工宿舍,每套房住了十多个人,人员嘈杂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警网联动小组将该隐患流转到信息平台,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商讨方案,由综治维稳、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成功消除该起隐患。不仅如此,信息平台运行以来,网格中心还经常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扫楼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共建平安社区。

有效的管理也提高了效率。民治自启动专项督查以来,系统使用率和事件隐患采集量均有所提升。4月以来,辖区累计上报事件隐患1536条,每个职能部门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隐患事件,办结率均达100%。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