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重点人群已有七成签约家庭医生 社康看病可享更多优惠优先

编辑:郑晓鹏2020-05-19 08:1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社康看病可享更多优惠优先。

原标题:

签约家庭医生 社康看病可优先

目前全市共有2568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2%

▲家庭医生在社区抗疫一线服务。市卫健委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全市共有2568个家庭医生团队,全市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2%。今年起,签约家庭医生除了可享受体检、慢病管理等原有签约服务外,在社康看病还能享受“优先权”。签约家庭医生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还能享受药品优惠。

全市家庭医生团队达2568个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688家社康机构,基本实现“每个街道有1家区域社康中心、每个社区有1家社康机构”。深圳家庭医生团队2568个,签约常住居民总数423.11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34.0%,重点人群签约140.93万人, 重点人群签约率72%。2019年招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126名,转岗(岗位)培训学员387名,家庭医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为促进家庭医生团队发展,深圳近年来不断出台政策“红包”。自2017年起,对通过公开招聘到社康中心工作、取得国家认可的住院医师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的毕业生,深圳按照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由社康中心同级财政分别给予25万元、30万元、3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分5年发放。

签约家庭医生看病可优先

在深圳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受多重福利。目前,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服务和签约服务。其中,基础服务是居民签不签约都可以享受的同质化服务,签约服务则是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后才能获得的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约服务、签约转诊服务、家庭病床服务、健康咨询服务等,优先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设施设备、年度健康体检、专项健康指导、家庭生命周期指导、家庭功能评估、家庭健康干预计划等服务。

为了更好地让市民享受家庭医生服务,从今年起,对于签约家庭医生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还能提供药品优惠。目前,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门诊中使用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时,可按规定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专项待遇。如果签约了家庭医生,接受“两病”健康管理服务,且“两病”药品门诊费用是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开具,那“两病”药品费用将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支付80%。

除了看病更“省钱”,签约家庭医生后,看病也有“优先权”。市民可在“社康通”微信小程序“约家医”服务模块线上预约家庭医生团队的门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约成功后,去社康看病,就能优先为线上预约的签约居民提供服务。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