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不断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编辑:陶倩2020-05-19 07: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四个强化”打造钢铁网军。

龙华新闻讯(通讯员 邹文娜)近日,龙华区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网信委全体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稿,研究部署龙华区下一步网信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杜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龙华区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压实网信工作责任,不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加快提升网络治理能力,有效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网络信息产业,龙华区网信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网信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助力提高抗疫效率和精准度;充分发挥网络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优势,广泛宣传抗疫一线先进典型,第一时间辟谣和回应网民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今年龙华区网信工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二是要强化网信支撑,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要大力宣传龙华区“双统筹”工作成效,生动讲述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广泛传播正能量,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加强主动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切实把网上舆情引导到正确方向。三是要强化凝心聚力,持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按照全市部署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大宣传活动,讲好深圳故事、龙华故事,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完善网络发声引导制度,及时回应市民群众关于教育、医疗、环保、路面开挖、交通等方面的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民心。四是要强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要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硬件”支撑。要大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建设,探索建设区块链先行试验区,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智慧龙华”。要大力培育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线上消费、无人配送等新产业新业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五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基础设施防护和数据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区委网信办、各成员单位和街道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当好“第一责任人”。部门间要形成合力,健全重大安全事件处置联动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壮大网信人才队伍,提升网信工作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的钢铁网军。

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