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锦绣科学园推动绿色生态与产业发展共融

编辑:陶倩2020-05-14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风景秀美、绿意葱茏的锦绣科学园。


夏已至,锦绣科学园中央湿地里的睡莲开得正艳。作为新一代高新产业园区,锦绣科学园一改以往科技园区楼宇矗立、办公氛围浓厚的特点,将生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融入园区规划和建设,不仅受到优质企业的青睐,还让周边的居民也得以享受这满园的绿意。

锦绣科学园致力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2.4万平方米中央湿地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印象中的科技园区,高楼矗立,人来人往,大家步履匆匆,似乎也无暇顾及身边的美景。而在锦绣科学园占地约8.6万平方米的一期建筑中,却拥有着2.4万平方米的中央湿地景观,绿化率超过40%,置身其中,会让人不自觉地慢下脚步。

“我住在南山,每天单程通勤时间近1个小时,虽然距离远了点,但我很喜欢园区的生态环境,植被葱葱郁郁、绿意盎然,看着就让人舒心。”来园区工作一年多的贾小姐说起园区的生态环境赞叹有加,不仅是她,优美的园区环境总能吸引很多“粉丝”前来打卡,还有些市民常来休闲,“几乎每天我都能看到一位老伯来到湿地旁吹口风琴。”贾小姐说。

锦绣科学园总规划占地面积1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7万平方米,分为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建筑主打科技创新区,二期建筑为人才公寓区,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三期建筑为企业总部区,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

“我们希望形成绿色生态、循环链接、科技创新、整合赋能的特色运作模式,以产业聚集、绿色办公、绿色人居、休闲康养以及智慧生活来实现项目的健康运作,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期建筑拿出来的2.4万平方米的面积,如果用来盖楼房,能为园区带来更多优质企业资源。不过在投资方润扬集团主席杨军看来,能推动绿色与产业相融合,其潜在的价值和意义更大。

清幽的园区环境、整体的规划设计以及园区运营者的理念,为园区吸引了不少优质企业。自2015年开园以来,锦绣科学园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松禾资本、奥科微创、杰普特等30多家企业入驻,这些企业中,国高、市高企业有12家,上市企业3家,区中小微创新百强企业5家。2019年园区总产值达25亿元。

锦绣科学园一期绿化率超40%。


全面践行绿色理念生态链贯穿三期建筑

锦绣科学园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空间布局绿色化、能源利用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产业绿色化五大方面展开运行,这其中包括建立中水雨水循环过滤回收系统及计划建设使用屋顶光伏电系统;利用地形地块,设置公共信息发布、远程监控、360度安全监控系统,园区配套型IDC中心、3D楼宇智能控制系统、超800平方米户外互动展示系统等。

中水雨水循环过滤回收系统,是锦绣科学园区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园区的最重要且最引以为傲的水循环生态系统。以中央湿地为中心,整个一期建筑地下被打通,宿舍区及地下室内空地被做成了格栅井、调节池;园区内地下室内空地有曝气池、沉淀池、集水池;园区内地下室上空地,做成垂直流人工湿地、表面流人工湿地。

园区负责人介绍,人工湿地主要是由植物、微生物、填料组成,植物可以吸收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其生长的营养物质,也可以吸附有毒的重金属,将空气中的氧气输送到根区,为床体中好氧和厌氧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环境;微生物在湿地对雨水中污染物的生物降解起到重要作用,有机物被生物膜吸附后通过微生物的呼吸作用去除;填料如土壤、砂子、砾石等,是微生物生长的空间和场所,也是湿地水生植物的载体。

雨水、生活污水经过“好氯预处理+人工湿地+过滤+消毒”的工艺组合,回用于园区的道路清洗、绿化以及冲厕用水,做到了生活污水处理量36.5万平方米,年减少污水排放量31.68万立方米,水循环利用率达到36.7%。

除了水资源节能环保外,锦绣科学园还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电力节约项目,年节约电量约112万千瓦时,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788吨;园区地下停车场采用大柱距、大跨度结构设计,全玻璃采光,降低停车场约40%能耗;园区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园区建筑提供包括中央空调、供配电、给排水、电梯、公共照明等设施设备的实时监测,实现了对能耗的在线监测和动态分析,提高能耗管理效率。

站在一期建筑内放眼望去,能看到在建的二期和三期项目。目前这两期建筑的外立面已基本完工,预计明年六七月份可交付使用。园区负责人介绍,二三期建设亦会加入海绵城市节能环保的建筑理念,通过三个园区系统形成环路,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生态链。

锦绣科学园中水循环回用系统过滤池。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疫情发生以前,每到夜幕降临,锦绣科学园总会迎来不少园区企业员工以及周边居民到园区内锻炼、休闲娱乐。位于宿舍区一角的近400平方米的锦绣科学园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了热门之地。

在杨军的园区设计理念中,锦绣科学园就应该呈现一个对大众开放的状态。虽然是科技园区,但园区的运营模式更像是打造MINI CITY的概念。随着绿色园区建设的经验不断积累、丰富,锦绣科学园也获得了国际化推广重点园区、深圳市专业链产业园等多个认证,相继荣获了“深圳市海绵城市节能环保产业园样板”、龙华区首个“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建筑群示范基地”“智能化园区示范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了龙华区绿色工业园区示范案例。

“接下来,园区也将创新生态绿色和科技智能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上述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围绕提升产业链的循环化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完善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优化园区景观;进一步加强绿色制造体系能力建设,针对园区企业开展绿色环保先行等培训课程,增强企业绿色环保意识,提高园区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等几个方面加速“绿色生态”与“产业发展”融合,把锦绣科学园打造成为集绿色生态、科技智能为一体的绿色智慧园区。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