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助残公益达人张莹莹当选“广东好人”

编辑:陶倩2020-05-12 08: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中的张莹莹。(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记者获悉,经市、区文明办推荐,在省文明办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评选结果中,2019年“全国自强模范”、龙华区第六届“闪亮龙华人”——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当选“广东好人”(助人为乐类)。

据悉,全省共有43人荣获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其中助人为乐好人19人、见义勇为好人4人、诚实守信好人1人、敬业奉献好人12人、孝老爱亲好人7人。

其中,张莹莹获评助人为乐类别的“广东好人”。幼时的一场小儿麻痹让张莹莹差点夭折,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虽然行动困难,但张莹莹始终坚强而乐观。2011年大学毕业的张莹莹孤身来到深圳追梦,在这座有爱的城市得到了许多帮助和关爱,她也由此接触到更多的残友,了解到他们的需求。2016年,张莹莹毅然辞职,拉上一起做公益的伙伴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迈出了助残事业的坚实一步。“残障者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心,有融入社会发挥才能的平台。”张莹莹和伙伴们为机构取名“雨燕”,他们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这些年来,张莹莹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多元化就业”的创新模式,目前已经实现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时,张莹莹向总书记介绍了机构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2018年,张莹莹与区残联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并将该项目落地于民治街道,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为名。该项目在IC爱创空间基地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孵化服务。盲人呼叫中心、互联网AI智能企业带动不同类型残障人士实现多元化就业。盲人的就业范围不再是传统观念的按摩。张莹莹和团队为盲人提供了讲师、程序员等10余种岗位。肢体障碍者居家就业,动一动鼠标就可以开展大数据标注工作。目前孵化基地已经孵化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13家,真正实现残障者创业带动就业。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将加大力度宣传“广东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