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五个一”文明先锋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1 09: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龙华区文明办整合各方资源

开展了“五个一”文明先锋活动

向市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正能量,坚定市民信心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

一系列文明倡议和引导

春节过后,面临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龙华区文明办率先向全区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同舟共济科学防疫文明龙华从我做起”,进一步凝聚文明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办倡导市民朋友要注重自身防护,养成“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的良好习惯,积极奉献爱心,共享“同舟共济、互助友爱”的城市温暖,居家期间要孝老爱亲,传承家和万事兴的“好家风”,同时弘扬“文明上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宣传的“践行者”。

结合倡议书内容,还设计制作“同舟共济科学防疫文明龙华从我做起”H5,协同各街道、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广泛开展网络接力活动。截至2月26日,倡议书共传播3万人次,超过5万人参与接力活动,为科学防疫、文明防疫助力。

倡议活动传播及时、有效。参与接力活动的市民孙阳表示,倡议书言简意赅,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让我们消除惶恐,知道面对疫情怎样去保护自己和家人。而且,通过网络接力,大家的心聚在一起,虽然各自居家隔离,却并不孤单。

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还以勤洗手、戴口罩、拒食野味等防疫知识宣传为题材,设计制作了文明防疫表情包,包括20多个卡通表情和7款宣传海报,用于传播文明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近期,防疫形势逐渐明朗,龙华区逐步迎来复产复工潮,如何更好地实现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区文明办再发文明提醒,呼吁大家时刻保持“一米线”,提醒大家: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集体食堂就餐时,遵守排队秩序,相互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开会隔位而坐,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公共场所文明排队隔一米,维护公共文明秩序。截至2月26日,已传播5万次,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

文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防疫特殊时期,保持“一米线”,是关系公众安全的“生命线”,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划出短短的“一米线”,能有效降低聚集人群的密度,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给自身和他人安全加一道防线。在平时,保持“一米线”,也是规范公共秩序,体现文明精神的“文明线”。

2.

一次防护科普宣传

N95口罩一“罩”难求,普通的一次性口罩能不能隔离病毒?怎样洗手才能最大限度消除病毒,避免被感染?

疫情传播初期,相关信息铺天盖地,缺乏必要的科学防护技能与常识,让很多人惶恐不安。区文明办及时联合“闪亮龙华人”集体——龙华人民医院口腔科制作了科普短视频,从如何选戴口罩、如何处理废弃口罩、七步洗手法、外出如何防护等问题一一演示,医护人员亲身示范、逐一讲解。

科普短视频比起文字或图像版的各种“须知”,形式灵活,更容易入脑入心,便于传播。它通过“龙华融媒发布”各融媒体平台以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据不完全统计,视频浏览量达到3万次。权威的说明、细致的演示,消除了大家紧张情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

一份英雄致敬英雄的闪亮精神传播

为了向最美逆行者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区文明办联合一至七届闪亮龙华人代表推出“最美逆行者,闪亮龙华人有话对您说”——向抗疫最美逆行者致敬视频,传播了一份“英雄致敬英雄”的特殊敬意。

第二届闪亮龙华人、第七届中国城市化优秀农民工代表陈梦鸽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他们挺身而出,守护了四方安宁,诠释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国家为后盾,民众万众一心,希望的春天必将早日来临。

第三届闪亮龙华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李晓桃说: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警察同志,他们的勇敢,他们的敬业,带给我们满满的爱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家还呼吁,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4.

一系列线上互动

在居家隔离、全民抗“疫”期间,区文明办还上线了“我的战“疫”我的家抖音短视频大赛”“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和活跃居民精神生活。

在龙华战“疫”场上,“父子兵”“夫妻档”不断涌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作战,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好家风。“我的战‘疫’我的家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向居民征集各家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家庭故事,动员每一个龙华家庭,每一位龙华人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响应号召、服从安排的精神,积极参与防疫、宣传防疫,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进一步挖掘辖区优秀家庭文化和良好家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挥的巨大作用。

为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区文明办还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竞赛”在线答题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到5万人次,送出奖品1100份。

5.

一支文明战疫先锋队

为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区文明办、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建了一支文明战“疫”先锋队,出动文促会近千人次会员开展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挺进战“疫”一线。

除了协助社区采集人员信息、维护秩序,会员们还志愿为辖区双职工家庭、独居老人家庭以及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日常物资采购、送餐等服务。为精准对标做好文明战“疫”相关工作,文促会对参与活动的会员开展专业培训,制定好相关服务计划,确保不落下一户需要帮助的家庭,积极引导辖区居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更好的强信心、聚人心、汇爱心、暖民心、筑同心,凝聚文明正能量。

内容来源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编辑

杨维易 曾家祺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