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防疫硬手段!出门除了身份证还须带出入证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1 10:0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大浪街道推广“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


“怎么早没有想到这个四色工作法呢?”于露露一拍大腿说道,“用了这个方法后,我们整个网格组的效率都变高了。”于露露是龙华区大浪街道高峰社区网格管理组副组长,他说的方法是大浪街道在2月7日推出的“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这个方法和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的原理类似,不同的是,这次的对象是“人”。

大浪街道的各个城中村都仅留一个出入口,需要登记身份证,持卡片才能出入。

为应对企业复工“返工潮”

大浪街道推出四色工作法

即将辖区居民的卡片分为红黄蓝绿四类

大浪街道制作的蓝绿出入卡片。

纳入红色卡片管理的居民不持出入证且严禁出门,身体状况等信息的记录采取“一人一档”模式,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每日跟进关注,定期上门观察。此类居民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正按要求正在居家隔离。

纳入黄色卡片管理的居民同样不持出入证、严禁出门。此类居民为来深14天内,正处于居家观察状态且无异常症状的人员,若观察期内无任何异常症状,则由社区工作站核实后转为蓝色或绿色卡片管理。

红色和黄色卡片管理对象的居民由于不能出门,他们的生活物资由社区工作站和物业公司帮忙采购并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送到家门口。

纳入蓝色卡片管理的居民持蓝色出入证,允许两天出入一次小区(或城中村,下同),每次出入需在出入证上填写体温和出入信息。此类居民为没有居家隔离、身体状况正常的在家人员。

纳入绿色卡片管理的居民持绿色出入证,允许一天出入一次小区,同样需要填写体温和出入信息。此类居民为没有居家隔离、身体状况正常的上班人员。

出入证正面盖着社区公章,印有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并有一个记录居民出入和体温信息的表格。居民只有在本人、出入证、身份证三者合一,且体温测试正常、口罩佩戴正确才会被放行,无出入证不得进出小区。外卖、快递等落实“无接触配送”,即东西临时保存在体温检测点,居民凭身份证和手机号领取。

对比之前居民在出入台账上自填的模式

高峰社区第一书记杨爱轩表示

新模式的优点有很多

1

一是效率高,新模式有效压降了居民出入的频率,减轻社区和网格员排查压力;同时新表格也减少了重复信息的填写,居民在出入登记时不必排起长龙,避免居民排队时近距离接触、传染病毒。

2

二是信息真实,外来无证人员无法通过填报虚假信息的方式进入小区,小区居住人员也无需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而谎填信息。

3

三是信息可查,蓝、绿两色出入证本质上也是身体状况和出行记录信息表,是居民自填模式的“一人一档”,一旦小区有新病例确诊,就不需要在大量的台账中搜索,只需看看出入证就能知道近期情况,极大减轻了网格员工作量。

于露露表示,最近两天,他们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上门给居民介绍四色工作法、核实信息并分发出入证。高峰社区初步预估要发放9万多张出入证(包括蓝色出入证和绿色出入证),但结合平日上门走访来做,其实没有增加很大工作量,反而是这种新的联防联控模式在做居民解释工作和信息采集上有很大便利,缩短了走访居民所需的时间。

大浪街道目前已经

全面推广“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

覆盖小区10个、城中村66

通过实行分类管理、验证放行

居民出行人数、出行次数有效减少


内容来源

晶报(记者 张定平 郭培锋)

编辑

曾家祺 杨维易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