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打破教与学时空限制,“龙华云校”上线!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9 10:0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停课不停学,云校来助力

停课不停学,云校来助力


“龙华云校”是龙华学校的“数字孪生”,是龙华教育智能体的具体应用场景,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以龙华为资源聚集体,聚集各地各行业、名校、名师的优质教育资源,为龙华师生提供没有围墙的优质教育服务。“实体学校+云校”是未来学校的龙华范式,将成为龙华区学校的新样态。“龙华云校”倡导“云端学习+具身实践”的混合模式,提供丰富的资源,创建各具特色的学习应用场景,为个性化学习、具身学习、创造式学习提供支撑。

区域重统筹,学校可定制


“龙华云校”以“三龙战略”合作企业(腾讯、讯飞、华为)的技术为支撑,支持全区开展线上教学与活动。学校也可按照本校师生的使用习惯,自主选择合规的经过教育部备案管理的教学应用(APP)来作为本校个性化的辅助平台。

“龙华云校”包括区域云校、联盟云校、云上学校、云上微校四个体系,分别用于实现区域、集团或联盟、学校、学习共同体的资源汇聚和共享。疫情防控期间,“龙华云校”推出区域云校和云上学校,区域云校重共性,将为学校提供名家讲坛、名师课堂、各类精品资源、各种学习工具;云上学校突出学校特色,学校可根据校情、学情创建本校应用场景。


混合式学习,多样化实践


假期、延期开学期间,“龙华云校”更加强调“云端学习+具身实践”的混合式学习。“龙华云校”支持的学习方式包括(但不局限于):

1

空中课堂

1.名师导学。区教科院组织区内名师,各校组织本校教师,开展网络直播、录播视频导学。

2.学生自学。根据教师制定的学习任务单,开展自主学习,或者与同伴在线讨论。

3.答疑辅学。教师在线批阅作业,并根据学情进行小班化互动答疑。

4.拓展研学。引导孩子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提高审美鉴赏能力、拓展视野,如通过“龙华云校”中的小程序“博物宫”观看广东100家博物馆线上展览。

2

公开课

区里将统一组织“新年第一课”和“网上开学第一课”,各学校组织学生统一收看。鼓励各学校向全区开放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和优秀教师们的课。

3

项目学习

鼓励各学校根据疫情、校情、生情,设计、开发研究性项目或主题探究活动,特别是与疫情相关的问题,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理解生命、责任、自然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4

综合实践

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要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可以利用“龙华云校”开展作品展、线上打卡等活动。


富媒体资源,便捷化工具


“龙华云校”汇聚多方教学资源,包括区学科教研员组织开发的区本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政府部门的课程教学资源、学校自行开发的课程资源及部分网络教学专业机构的免费课程教学资源,为学生个性而全面的发展提供丰富开放的课程资源。其中政府部门的课程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网络云课堂、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网络课程和深圳市教育云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其它由学科教研员和学校推荐第三方资源也同步纳入,实行动态管理。

“龙华云校”致力于为龙华师生随时、随地、随需的教与学活动提供支持,直播课堂、在线教研、互动答疑、考勤打卡……易用、实用的工具为教学提供了方便。


“龙华云校”是龙华区当下

积极应对疫情的具体行动

更是龙华区未来几年

创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的重要举措

也是龙华“AI赋能教育”成果的一次展示


龙华教育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体系。


敲黑板

延期开学期间的具体要求

↓↓↓

_

一、教学对象

面向龙华区所有在册学生(包括暂未返回龙华的学生)。

二、教学时间

高中学校开课时间从2月10日起至上级部门通知复课为止。

义务教育学段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上级部门通知复课为止。

三、教学内容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国家课程为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

重视健康与生命教育,全区“网上开学第一课”统一安排1节健康课,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防控要求和心理调适等。

校本课程的学习,在区统筹组织下,由各学校根据本校特点自行安排,鼓励各学校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适合在家开展的项目学习、综合实践活动。区教科院分学段分学科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指引。

四、教学要求

1.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统筹安排相关学科各年级教学进度及内容。

2.各学校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具体实施方案、周课程及时间安排表,并发至每一位学生及家长。

3.各学校各学科各年级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计划,经学校审核后发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研员审核、备案。

4.延期开学期间,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定期组织学科老师进行线上研讨,交流、研讨在线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资源包,不断提升网络教学的质量。

5.延期开学期间,各校在线教学任课教师需做好在线教学和公开课的考勤工作,并将考勤结果反馈给班主任,由班主任统一反馈给学生家长。

6.延期开学期间,各学科每次集中线上教学时间不超25分钟,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在线教学时间间隔不少于20分钟。所有线上集中教学的课程均安排在白天。

7.延期开学期间,每天各安排1节课时间的美术、音乐、室内运动活动,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次眼保健操。

8.禁止学校(或老师)组织全班学生(或部分学生)到学校或其他场所集中上课。



内容来源

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

编辑

曾家祺 杨维易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