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一图指引,预检分诊怎么做!内附卫监执法要点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4 10:4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为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医疗机构必须设置预检分诊点(处),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检查与分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应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相关要求,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处),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例如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从避免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的角度出发,率先在全市规定所有社会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设置情况需经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现场核准,达标后方可营业,达不到设置要求和流程的一律不得营业

为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医疗机构必须设置预检分诊点(处),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检查与分流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应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相关要求,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处)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对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应立即转诊至辖区的发热门诊。

目前,深圳卫生监督机构正在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开展专项监督执法

例如

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从避免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的角度出发,率先在全市规定所有社会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设置情况需经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现场核准,达标后方可营业,达不到设置要求和流程的一律不得营业。

预检分诊的卫生监督有哪些要点

要点一

预检分诊点不得用导诊台(处)代替。

要点二

预检分诊点一般设立在门诊醒目位置,标识清楚,相对独立,通风良好,流程合理,具有消毒隔离条件和必要的防护用品

要点三

预检分诊点要备有给发热病人用的口罩、体温表、流水洗手设施或手消毒液、预检分诊病人基本情况登记表等。

注意

应选用含酒精或含氯或含过氧化氢的手消毒剂液,不可使用仅含氯已定成分的手消毒液。

要点四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范指引(试行)(国卫办医函【2020】75号),承担预检分诊工作的医务人员按一级防护着装,即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隔离衣,戴一次性乳胶手套,每次接触病人后立即进行手清洗和消毒

注意

1. 应正确穿戴和脱摘防护用品。

2. 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后应进行手卫生。

3. 下班前进行个人卫生处理,并注意呼吸道和黏膜的防护。

要点五

经预检查出的发热病人,应由预检分诊处的工作人员陪送到隔离留观区域或发热门诊,预检人员发现异常或意外情况应及时报告。

注意

1. 护送人员应做好防护,戴护目镜、戴医用护理口罩(N95)、穿防护服、戴清洁橡胶手套。戴手套不能代替手卫生,脱去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鞋套后应立即进行手卫生。

2. 护送期间应按照特定路线前往。

要点六

医院的预检分诊点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晚间预检分诊可设在急诊,但应设有醒目标识)。

此外,应当注意的是分诊台、凳子和体温计的消毒。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

应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至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清除污染物,然后常规消毒。清理的污染物可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也可排入有消毒装置的污水系统。

无明显污染物时:

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每天2次,做好消毒记录。遇污染时随时消毒。

水银体温计:

用75%酒精消毒或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

红外体温计:

用75%酒精擦拭消毒

在预检分诊点,医护人员是如何工作的

龙华区发热门诊信息如下:

1.龙华区人民医院,位于龙华区建设东路,发热门诊设在门诊主楼右侧,发热门诊电话为27741585-8112(白天),急诊科电话为13480148005(全天);

2.龙华区中心医院,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观澜大道187号,发热门诊设在3号楼1楼,发热门诊电话为28018730(白天),急诊科电话为28013948(全天)。


全市49家发热门诊详情

确需就医的市民朋友

先到预检分诊点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有明确的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

基本明确的传播途径为接触传播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发热、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没有流行病学史(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居住史或旅行史;2、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有聚集性发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也可通过致电深圳市家庭医生呼叫平台:400-11-91160转2(9:00-18:00)或龙华区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开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问诊通道进行在线咨询,如有需要才到医疗机构就诊。

↓↓↓↓

免费线上问诊!龙华这三家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问诊通道

如果在家自测已经发热的患者,应选择就近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前往医疗机构,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者坐着时,尽可能远离他人(至少1米),就医全程应佩戴口罩。就诊时,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或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其他没有不适症状的市民

尽量不要出行

您们的不出行便是

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

疫病无情人有情,保护好自己

就保护了别人


内容来源

龙华区卫生监督所

深圳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

编辑

曾家祺 杨维易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