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机关一团:凝聚力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编辑:陶倩2020-01-06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七代表团(机关一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1月3日下午,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第七代表团(机关一团)认真讨论了党代会报告。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区党代表、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参加分组讨论。

党代表们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涵盖了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基层党建、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结合自身工作,党代表们畅谈了对党代会报告的认识与理解,为龙华区高质量建设“五个区”出谋划策。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蔡志满认为,党代会报告以很高的政治站位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其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精准归纳,制定了“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龙华法院工作如今面临矛盾纠纷案件多、法官人数少的情况,法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也引起了区委领导、人大代表等高度重视。结合法院工作,报告中将“坚持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放在八项工作之首,在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方面做了详细部署。接下来,区法院将进一步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即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尽可能通过非诉途径把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前。同时,在法制宣传方面进一步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利用法院大量鲜活的案例资源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宣传短片和印制手册等方式把法律知识送进学校、送进企业。

区党代表吴战华认为,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务实精准,一张宏伟蓝图已经铺开,重在如何落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要提振精神、增强信心、抓好落实。面对机遇与挑战、风险并存的现状,要提振精神、增强信心;狠抓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开展错告诬告党员干部的澄清证明工作,鼓励干事创业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党代会报告指出的龙华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作为导向,不断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项目审批应当更精准精细

区党代表芦江认为,党代会报告对龙华区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和部署。他认为,要从五个方面提升龙华科技创新能力:找准定位,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建立体制机制,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技研究;引进科研机构时不仅仅注重数量,更要把关注点放在引进质量高、研究能力强的科研机构;建设公共研究平台,避免重复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科研平台;对科技政策进行梳理、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政策,让科技政策更具引导性和普适性。

区党代表廖文芳认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提升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全过程管理,提醒我们在治水提质等项目中整治反复开挖、围挡乱象上还有很大改进空间,项目审批应当更精准精细。报告提出把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未来发改工作中,应从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应用场景落地、产业集聚、自主创新等方面抓好落实。结合报告提出的高标准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在谋划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出台重大政策上做好规划,为龙华未来五年发展奠定基础。

区党代表谭岱以“实、真、准、稳”四个字总结党代会报告。“实”是开门见山、实实在在讲述去年各单位所完成的工作;“真”是文风求真务实,清晰分析各项问题,没有过高估计;“准”是问题找得准、目标定得准,对下一步工作思路把握得准。报告全文用了11个“稳”字,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其中,报告提出探索对企业轻微过失行为容错机制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龙华各企业感到振奋和欣慰。结合工信局工作,将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空间优化、瞄准优势目标产业发力、培育本土企业、做好金融防范工作等方面发力,持续做好各项工作。

广泛凝聚力量支持龙华发展

区党代表付妍认为,党代会报告中,2019年六件大事和七项重要工作成绩斐然,四个“必须”和四个“牢牢指明”为龙华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指明了前进方向。从统一战线工作角度,要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力量,充分挖掘海内外统战资源,充分发挥好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共同支持和服务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就报告提出的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区委统战部将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企直联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发挥深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服务机制改革的关键作用,提出“4+10”的改革事项,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区党代表陈艺纯认为,党代会报告提及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加快建设人才街区、人才绿道,多方面落实人才保障等内容,这表现出区委对人才引进方面的高度重视。在引进港澳青年高端人才方面,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完成后,将为龙华打造成全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核心示范区再添助力,为港澳青年来深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精彩发言

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要从突出融合攻坚、突出科学选用等方面入手,推进机关党建更有作为,推动干部队伍更有活力,抓好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区党代表何红卫

加快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的要求为民政工作带来新挑战。我们将2020年定位为队伍素质提升年、服务质量提升年,通过“两手抓”推动民生服务兜底工作,完成区委交付民政局的工作任务。——区党代表潘芸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