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委工作报告(摘编)

编辑:陶倩2020-01-06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争一流、创示范”统揽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受到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充分肯定。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积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初心使命,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锤炼纪检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牢固树立支持和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和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综合运用“反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监督卡、新媒体等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认真履行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组织区属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50余人赴浦东干部学院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强纪检监察的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基层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社区纪委建设。四是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

(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抓实抓细日常监督。以《龙华区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指引》为抓手,严格督促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机构正确履职,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探索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坚持区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做法,确保巡察成效最大化。创新回访监督约谈一把手机制,督促案发单位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堵塞漏洞。强化新任一把手廉政提醒教育。

●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把巡察监督落实落地落细。设立3个常设巡察组,配齐配强正副组长。挑选精兵强将参加每一轮巡察,确保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前哨”的作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升精准监督、精细监督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监察审计联动,形成更强监督合力。建立并完善监察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龙华区监察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信息。强化巡察审计协调联动,构建全方位协同监督网络,提升监督整体实效。

(四)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充分发挥“道德风范馆”的廉洁教育平台阵地作用,举办“清风龙华,礼赞祖国”“廉政公益电影展播”“我是小小讲解员”等活动40余场。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信访举报宣传周、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主流媒体开辟《正风龙华》专栏,在各类媒体刊登廉政宣传稿件300余篇。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高度重视委机关党的建设,将党支部原有的3个党小组进一步细分为9个,明确党小组、小组长的职责定位,制定党小组工作指引,通过抓党支部建设带动整个机关、整个队伍全方位的提升。

2020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

2020年是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以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为总牵引,坚定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自觉做党的忠诚卫士,勇于当党自我革命的先锋队,认真履行协助区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积极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更好地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把正风肃纪、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三不”一体推进等各项工作思路举措部署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认真履行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事、具体行动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转好。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二)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提升监督效能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发挥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三)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一是坚持精确惩治,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按照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着重查办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典型案件。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是坚持以案促改,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大力开展制度反腐,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深挖根源,破立并举。

三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涵养正气,有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锲而不舍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乱发津贴补贴、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使新风新气蔚然成风。

(五)大力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把握“正风肃纪反腐”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和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定性量纪中综合运用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七看”,综合考量,慎重处置。大力保护干事者,鼓励担当者,鞭挞慵懒者,体现严管厚爱和约束激励并重。

(六)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岗位练兵。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行为“零容忍”,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