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好消息!深圳女性在家“自取样”就可完成宫颈癌筛查

编辑:何畅2019-12-31 09: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近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针对广州、深圳、顺德三市居住的30-59岁,未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推出1000个经网络申请参加免费筛查的名额。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主任吴瑞芳看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李梦园)如何让宫颈癌筛查覆盖更多女性?如何让女性参加筛查更便捷?近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针对广州、深圳、顺德三市居住的30-59岁,未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推出1000个经网络申请参加免费筛查的名额。

宫颈癌,是女性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女性癌症热搜词里的“一姐”,近些年因发病率高、发病年轻化趋势强备受关注。早诊早治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吴瑞芳团队,10多年,一直探索研究,在自取样筛查获得了与医生取样同样的敏感性,并建立了经网络实施的基于HPV检测的自取样宫颈癌筛查模式,这对宫颈癌的防控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大规模人群推广应用意义重大。近期,2019年中华预防医学奖揭晓,该项目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一千个“忽视筛查”的女性有一千种“忽视筛查”的理由

宫颈癌由高危型 HPV引起。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为15/10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研究显示,我国宫颈癌近年来发病趋势明显年轻化,且早期患者增多。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彻底根除的恶性肿瘤。通过HPV检测进行筛查,早诊早治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虽然,近些年,“宫颈癌”不断成为女性健康热搜词之一,但是依然有很多女性没有进行宫颈癌检查。

但即使女性愿意来院检查,我国医疗机构资源和医务人员数量是无法完全满足大规模的女性筛查任务的需求。“一个医护人员每天满工作量也只能够为100名左右患者做取样检查,但事实上,我们主要精力是应该放在对筛查出来的高危人群的管理和确诊癌症患者的救治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杜辉说。所以,建立便于女性参加、易于实施的优质高效、的筛查体系,对提高筛查覆盖率是十分必要的,也是这个项目的价值和意义。

女性在家轻松“自取样”,网上线下联动让检查高覆盖

如果女性不到医院,能否自己取样呢?其实,20多年前,医疗工作者就已经在为此努力了。但是由于检测的敏感度低于医生取样,,在国内外并未被广泛运用。

2009年开始,北京大学深圳妇产科吴瑞芳教授团队开始对宫颈癌进行早诊早治的探索。她们完善自取样筛查技术,第一次通过人群为基础的万例对照研究发现,基于PCR平台的HPV检测技术检测阴道自取样本可获得和医生取样同样高的敏感性,这也意味着,女性在家自取实现的可能性。她们还对多种HPV检测技术进行验证,使自取样筛查获得突破,这一研究成果2009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期刊发表后,获得了强烈反响,并被美国宫颈癌筛查指南做为新的研究动向所引用,这使得自取样筛查被多个国家列入政府筛查计划。

如何实现“自取样”从家中到医院之间路途中的“安全性”,团队研发和验证了便于运输和保存的固体DNA样本转运卡,卡片上的化学物质可以立刻裂解细胞,降低取样和运输过程中样本污染可能性,也利于样本运输和储存。也正因如此,吴瑞芳教授团队建立的“自取样-固体样本转运-基于PCR的HPV检测”创新技术被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评为“2017年影响人类未来的十大医学创新成果”之一。

有了“工具”,有了有效的转运方法,如何让更多人知晓并掌握这个工具?吴瑞芳教授团队认为,单靠医护人员肯定是不够的,要发动网络线上和线下社区街道的力量。因此,团队创立了自取样HPV检测基础上宫颈癌筛查社区模式、网络模式及网络联合社区模式。自取方法简单,女性可以自己根据图文说明进行自取,具有很好便捷性和保密性,也可以是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妇女集中学习教授,这无形中将医护人员解放出来。这种创新筛查模式使女性参加筛查更便捷,减少医疗投入,并利于获取大数据。

2014-2017年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坪山政府合作,通过自取样的网络联合社区模式,如期在三年内完成1万例女性宫颈癌筛查,证实了网络联合社区模式筛查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其简便、高效、易实施的特点非常适合人群集中的大规模筛查。可以说,这一优质高效的筛查模式有利于促进覆盖全民的宫颈癌筛查。2018年华大基因联合河南新乡市政府采用自取样的网络联合社区模式,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18万例女性宫颈癌筛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负责培训当地医生处理筛查阳性患者,在四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了筛查阳性者的处理。如果按照来院检查,根本无法完成任务。在那次筛查中,一半以上女性是首次筛查,筛查结果8.9%HPV阳性,需要到医院进行确诊检查,其中不乏有已经发展成为恶性肿瘤了。“这样,我们就只要关注筛查阳性的高危群体就可以了”,吴瑞芳说。

除上述工作外,吴瑞芳教授团队还不断在涉及宫颈癌防控体系各环节关键技术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比如:如何在HPV初筛后科学管理筛查阳性者及宫颈低度病变者,避免漏诊与过度医疗(包括二次筛查方案和阴道镜检查及活检方案、宫颈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等),减少患者创伤和医疗负担。其中阴道镜隐匿病变的生物学与临床特性,为临床处理难点-如何处理筛查阳性而阴道镜检查阴性的女性提供了临床指导,论文被美国ASCCP阴道镜操作规范所引用。大量研究数据基础上提供的中国第一个大样本的城市HPV感染和宫颈病变流行病学数据可为政府制定筛查计划做参考。

广州、深圳、顺德三市居住女性现可网络申请免费参加筛查

目前,自取样宫颈癌筛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英国、澳大利亚与欧盟等多国已将其纳入政府主导覆盖全民的宫颈癌筛查项目,建议作为未参加常规筛查妇女的首选初筛方案。

此模式下,妇女在家中上网注册申请,自助取样邮寄标本参加筛查,便于广大妇女节省往返医院时间、免去在医院排队等候,大大增加了参加筛查的便捷性。

近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针对广州、深圳、顺德三市居住的30~59岁,未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推出1000个经网络申请参加免费筛查的名额。

符合条件的女性只要登录“宫颈癌防治网(网址:http://47.106.227.241/)”就可以注册用户、申请筛查。

申请完成者将会收到邮寄的自助取样的取样器与取样方法说明和标本邮寄方式。筛查结果可通过注册的帐号和密码登录后查询,而这个过程所有注册信息将被严格保密。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