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围艺术村开启文化创意新征程 夯实休闲旅游“打卡地”

编辑:陶倩2019-12-30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2月24日,观湖创意十二月红色电影展系列活动启动。

观湖音乐汇在上围艺术村精彩上演。

深圳大学50多名日本留学生到上围艺术村参观学习。

男高音歌唱家吴立坤在上围艺术村拍摄《我爱你中国》音乐快闪。


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春芽子,《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海霞》的女主角海霞……近日,市民喜爱的九位银幕英雄现身上围艺术村,出席创意十二月之“新技术、新创意,让经典永不褪色”红色电影展系列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歌剧舞剧院原歌剧团团长张目在台上激动地说:“上围这样一个有革命历史的小村,居然能够办大事:办一个中国电影博物馆!太棒了!世界难有!”在台下,老团长大笔一挥,写下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小村办大事”,下联是“成就上围梦”,横批:“从无到有”。

从无到有,这一词深刻地揭示了上围的发展过程。上围,原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它和深圳许多老旧城中村一样,有废弃的老屋、泥泞的道路、危险重重的“三小”场所,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这样一个小村落,和艺术八竿子打不着,更别提举办大型国际文化艺术活动。事实上,上围却在这三年里,实现蝶变重生。

近年来,观湖街道借老村的自然之美和山水之利,以原生态为基础、文创为特色,成功吸引了一批艺术家入驻。以艺术落地生根,用艺术活化老村,为城中村改造提供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全面开放、共建共治的“上围样本”。

翻开2019年这一年的上围成绩单,我们看到,上围村入选深圳市26处历史风貌区(第一批),与60处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一起被纳入了保护名录;上围艺术村已被龙华区认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启了文化创新发展新征程;观湖上围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分会场之一,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甘坑客家新镇、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知名文化产业基地齐名。2019年,80余场民生、文化活动,惠及市民2万多人次;超过100个来自市内市外、各行各业的考察团、学习团,服务团体超过2000次……作为龙华区艺术乡村休闲游线路站点之一的上围艺术村俨然成为市民及社会各团体的“打卡地”。

驻村近四年的艺术家耿俊华表示,上围艺术村在艺术注入改造下成为了龙华区的文化名片,政府、村民、艺术家各自出力,和睦相处,是个非常成功的示范。实践证明,观湖街道这条“艺术活化古村落”的举措解决了许多困扰城中村居民的难题,更是给市民带来许多切实好处,让新上围人、老上围人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盼。

记者在印发的《观湖街道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中看到,将推进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建设。按时完成上围艺术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将城中村打造成“城中景”,加快建设上围艺术村管理办公场所,常态化开展上围艺术村市集活动,进一步完善上围艺术村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上围艺术村作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实训基地作用,加强与艺术院校合作交流,积极申办文博会上围文创产业园分会场,举办国际公共艺术节、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及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特色活动,挖掘并保护上围本地传统文化。这也正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观湖街道将进一步从区域整体发展角度思考,通过科学规划,以“艺术桃花源,世界的上围”为目标,有机融合本土文化遗产与国际视野,着力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为龙华区,乃至国际上文创从业人员实现梦想的“桃花源”,同时充分挖掘红色元素,推动上围艺术村向“红色艺术品聚集地”的二次蝶变。

这是观湖街道在文化产业领域奏响的“品牌最强音”,也是在迎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下,响应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一轮的号角,在社会治理领域中对上围艺术村的二次定位,再次探索!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