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件法宝”陪伴龙华干部三年扶贫路

编辑:陶倩2019-12-30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郭汉辉(左四)与龙华区驻点医务人员到平乐寅亭村看望贫困学生,并送上学习及生活用品。

龙华区援建的凤山县移民子弟幼儿园。(建设中)

龙华区援建的平乐瑶族乡谋爱村谋爱小学大通铺项目。

龙华街道办援建陇弄村长峒安全饮水工程蓄水池。

郭汉辉(左二)调研中亭乡中亭村路道状况。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希望自己能为山里人做点事。”2017年,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战略全面实施,深圳龙华干部郭汉辉主动请缨,毅然决然投身到这场脱贫大会战中。

就这样,龙华区龙华街道干部郭汉辉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和不舍,远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始了他历时3年的驻点扶贫之路。

3年来,一本笔记本、一双老布鞋、一套作战图,三件平常的物件,成为陪伴他三年扶贫岁月的“法宝”,在一千多个日子里无声见证了粤桂东西部协作共同帮扶的决心、凤山县群众脱贫的信心以及他朴实奉献的公心。

从不离身的笔记本

每一页都写着“化缘县长”的心事

“万事开头难。对扶贫工作,我从一张白纸开始。”谈及初到广西凤山的那段经历,郭汉辉随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笔记本:“刚来凤山,两眼一抹黑,学习成了我的第一要务。”

2017年2月,刚来凤山第一个春节,郭汉辉利用假期访遍身边所有参加过扶贫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每到一处,他都带着笔记本,像小学生听课一样认认真真地做好记录。“那年春节期间,我只有初一在家待了一天,其他时间都用于走访有扶贫经验的领导和同事,但我觉得这是我收获最多的一个春节。”

一个偶然机会,郭汉辉从朋友圈看到深圳携创技工学校在贵州开展帮扶的报道,而学校董事长正是他的老乡。第二天,郭汉辉就来到位于龙岗的携创技工学校,老朋友见面,没有过多寒暄,郭汉辉就直奔主题:从扶贫内容到方式、从需求到资源、从政策到实施……整整一天时间,郭汉辉不仅取得了满满的真经,还成功把携创技工学校引入凤山开展扶贫,为凤山县260名青年开展免费定向培训。

郭汉辉的很多朋友同事都戏称他是“化缘县长”,对此他欣然接受,“我来凤山扶贫,真是靠‘取经化缘’起家的。”

3年时间里,郭汉辉的工作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每本笔记本的第一页都写着最大的“心事”,比如,“凤山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其不便,招商引资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心思”,记录着他对扶贫工作的思考。

2018年,龙华企业银星集团参与了凤山县助学工作,在得知银星集团有意愿介入旅游开发时,趁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到凤山考察助学项目,郭汉辉连夜赶到他入住的酒店,真诚邀请他多留两天,参观凤山的三门海、鸳鸯泉等旅游景点,并充当“导游”。参观期间,郭汉辉一直把“这么好的旅游资源,管理不好、运营不好,太可惜了。”挂在嘴边,不断表达希望邀请银星集团进行打包开发的愿望。经过两天的“软磨硬泡”和事后长达3个月的沟通协调,最终促成银星集团总投资达20亿的凤山县鸳鸯谷特色小镇项目在凤山落地。

郭汉辉的笔记本上,一笔一划记录了他一路的学习心得和对凤山脱贫的思考。从无从下手到轻车熟路,从满是问题到稍有成绩,正是他的“取经”和“化缘”,把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引进23家东部企业在凤山落地,带动当地3万余人实现脱贫增收。

上山下乡的老布鞋

“城里的鞋,走不了乡下的路”

凤山县位于云贵高原南缘,境内大小山脉纵横交错,山高沟深、环境恶劣、地处偏远,域内道路大都依山而建,迂回曲折、崎岖难行。

在凤山工作生活,郭汉辉脚上总是穿着一双老布鞋,“来到这里后,我就爱上了老布鞋,穿着舒适、耐磨、保暖。”他打趣道。确实,3年前凤山县农村道路硬化率不到60%,村内各屯之间基本没有硬化路,贫困山村村民每天身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黑”的交通环境。

“城里的鞋,走不了乡下的路。”这是郭汉辉经常讲的一句话,更是他扶贫工作的真切体验。三年来,他走遍了凤山全县9个乡镇98个行政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车辆行驶里程达13万公里,穿破了15双老布鞋,每个村里的群众见到他都亲切地喊一声“郭县长”。“老布鞋”虽然换了一双又一双,但始终不变的是郭汉辉真情帮扶贫困乡亲的一颗“初心”。

坚守初心,才能肩负使命。三年来,通过郭汉辉两地奔走、牵线搭桥,龙华区街道、部门、企业共同发力,助力凤山县交通改善,对当地13个贫困村38条、58.7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3123盏,实现了近80公里屯级道路的全覆盖亮化,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屯)级道路水泥硬化率达100%。2019年,凤山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郭汉辉认为,从长远来看,脱贫不是最终目标,不能仅仅盯着有多少贫困户、增收多少这些数字,而是要着眼于补齐贫困地区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沉入一线、深入群众才能掌握实际情况,找到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郭汉辉说。

凤山县外里村原本是硫磺产地,长期以来化学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环境,导致人口大量外流,让这个本就基础设施薄弱的小山村越发贫穷。硫磺厂取缔后,外里村逐渐恢复生机。然而,在2016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34户14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7%,脱贫摘帽遥遥无期。

郭汉辉多次到外里村走访,了解乡亲们的实际情况,充分听取村干部和村民意见建议,并积极向相关方面汇报情况。经多次奔走协调,最终促成龙华街道清湖股份合作公司与外里村结对帮扶。

三年来,外里村累计收到帮扶资金460.5万元,硬化村级公路11.3公里,修建砂石道路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18盏。“自从郭县长来了我们村,路好走了、晚上也更安全了。”外里村支书陈祥达感激地说,“去年还为我们外里村建了公共服务中心,以前村委无办公场所、村民活动无场地的情况成为历史。”2018年底,外里村贫困率已降至9.6%,脱贫摘帽已经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上山、下乡、考察、调研……脚底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三年来,凤山县各个山村遍布郭汉辉的足迹,除了交通得到改善,龙华区还聚焦贫困山区居民生活所需所急,先后投入3861万元帮扶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饮水安全到危房改造,从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到乡村小学配套,真正实现了“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

挂在墙上的作战图

“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觉得还有那么多问题要解决”

走进郭汉辉在凤山县政府的办公室,最显眼位置挂着一幅标注满满的凤山县地图,“这是我的‘作战图’,宿舍里也挂了一张。”

在这张凤山县地图上,每个村对应一个或数个图标——道路、蚕房、公共服务中心……98个村,分别标注着待帮扶内容,每落实一项帮扶,便标记上一个小红点。在产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等六大类118个具体事项的脱贫项目总账中,资金来源、责任单位、完成时间等重点信息一图尽展、一目了然。

对于图上的项目,郭汉辉如数家珍。每天无论是在县政府办公还是下乡,下班后他都要带着工作人员把当天工作情况复盘,并更新在“作战图”上,三年来雷打不动。“每天最开心也是最担心的就是陪着郭县长一起更新这个图。”凤山县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乾坤说,“有时候他会因为一个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而开怀大笑,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个项目推进迟缓而愁眉紧锁。”

宿舍里的地图被他挂在床尾的墙上,为了“每天起床一睁眼就能看见”。郭汉辉说,“每天早上看到这张图,就会觉得我们还有那么多事要做,那么多问题要解决。”三年里,郭汉辉总有干不完的活、使不完的劲,用他妻子一句埋怨的话说,“他呀,心里只有他的工作和凤山群众,几个月回家住一两天,晚上说梦话都还是扶贫。”让郭汉辉欣慰的是,妻子的埋怨中也充满了理解、支持和关爱。

三年来,两张地图由清晰变模糊、由空白变丰富,凝结的不仅是郭汉辉的汗水,更是深圳龙华对凤山贫困地区群众满满的真情。

看着地图上贫困村、贫困面积越来越少,郭汉辉眼神里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看着项目表越列越长、帮扶项目落实点越来越多,他的内心欣慰踏实。

“这三年,我们龙华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6亿元,其中市、区财政帮扶资金1.18亿,社会帮扶资金3810.27万元,凤山县的贫困发生率也从2015年底的25.73%降低到2019年的1.65%。”郭汉辉用铅笔把地图上的红点连起来,铅笔轻轻串联起来的是龙华对口凤山三年来沉甸甸的帮扶成果,也是给凤山乡亲交出的成绩单。

对郭汉辉而言,三年前,凤山县还只是一个陌生的地名;三年后,这个距离深圳九百多公里的小县城,已然成为他人生中难以割舍的一片热土。

三年扶贫路,有苦更有乐。近期,驻点扶贫任期即将结束,郭汉辉说“这是另一个开始”,他表示会一直牵挂凤山的发展,持续关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事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扶贫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欧阳浴乔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