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行业大咖详解“招商七步法”

编辑:陶倩2019-10-16 08: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学员们认真聆听。

李恒辉为学员讲述产业园区招商策略。


现代的产业园区,早已不是简单的房东与租客或开发商与业主的关系,产业园区想要获得良好发展,必须注重“生产与生活并重,产业与配套协同”的发展理念。一个完整的产业园区,主要由产业载体、配套设施和园区服务平台三大要素构成,对于产业园区的运营商来讲,运营成功的关键就是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为普及全新的产业园区运营理念,为龙华培养一支强有力的招商引资队伍,10月12日,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承办,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办,中创研究院支持的“智汇园区·筑梦共赢——龙华区第七期招商专员培训”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完美落幕。

培训特邀中创创业研究院院长李恒辉,结合近期对龙华的调研情况以及园区招商引资专业性发展的实践经验为学员进行授课。区内各部门、街道代表及40多家产业载体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建立健全园区招商引资体系

产业载体是实体经济重要助力,可以说“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实业旺”。龙华产业载体数量众多,呈现出规模不一、主导产业不同、物理空间形式多样、运营方式差异较大等特点。分散在各个街道和产业园区的招商专员,是龙华“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重要力量。为推动产业载体精准招商的工作开展,区工信局计划全方位、精准化地助力区产业载体精细化发展,建立健全园区招商引资体系。

本次培训,是该局第七次组织对招商专员进行培训,旨在提升招商专员专业化水平,掌握所在岗位的必备技能、知识体系,不断提升自身与所在岗位的能力匹配度。当日的培训课程分为上午、下午两场进行,上午主要是为各学员分析目前经济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形势的影响和对策以及招商前准备工作;下午则重点为学员们分析招商七步法的详细运用。

李恒辉在培训中表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对产业园区提出新的需求,而随着产业园区和写字楼的逐渐增多,区内产业园区招商的市场压力也逐步加大。园区想要获得理想的招商,应当向优秀园区学习:坚持“顾客至上、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与客户从简单的房东与租客的关系变成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要以股东的心态招商,将自己定义为“服务创业企业的创业企业”;要坚持以创业的心态服务创业者。

产业园招商要找好定位做好服务

李恒辉总结产业园区招商三大特点,即产业是招商的核心,服务是招商的本质,精准是招商的精髓。产业园区的核心在于运营,运营的核心正是服务。

他表示,产业园区招商的第一步,就是做好产业研究和产业定位,确定主导培育产业和寻找机会型产业。园区应结合市场趋势和产业链细分领域分析,明确细分产业的发展路径,在明确主导产业的同时,从市场状况、产业驱动因素、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挖掘机会型产业,识别核心产业链环节和高吸引力细分市场。

他还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中创的“招商七步法”,即一、做好市场调研;二、编写招商策划方案;三、策划和组织营销推广活动;四、做渠道开发和管理;五、客户开发和管理;六、招商案场管理;七、大客户的招商谈判。他特别强调,各个园区在策划和组织营销推广活动时,一定要挖掘和依托各自园区的“独特卖点”,要向客户讲清楚入驻园区能获得什么样的具体利益,自己的园区有什么其他园区难以提供或者难以复制的优势。在强调优势的时候,必须聚焦在一个强而有力的点,因为多点布局容易分散客户注意力,降低关注度与记忆点。

整场培训干货满满,赢得学员们交口称赞,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区园促会则表示,还将继续配合区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更多关于产业载体发展相关培训,高效地为龙华区产业载体发展做贡献,共同推动区内经济转型突破、追赶跨越。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殷荣康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