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启动地名志、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

编辑:陶倩2019-10-16 07: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刘文佳 阮乐敏)“地名是写在大地上的历史,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近日,龙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正式启动《深圳市龙华区地名志》《深圳市龙华区标准地名词典》丛书编纂工作,这是龙华区成立行政区以来第一次开展地名成果编纂工作,从全新人文视角追本溯源,尊重历史、结合自然,让土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悉,地名志、典是各级政府行政管理和经济、军事、外事、公安、交通、邮电、文教、出版、新闻、测绘等各个部门必备的地名资料书和工具书,也是国家领土领海主权的历史见证。开展此次编纂工作是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的综合性工程,对龙华区推广使用标准地名、加强地名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龙华区地名志》《深圳市龙华区标准地名词典》两套丛书编纂将从地名普查成果中臻选出龙华代表性词目进行展示,准确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述龙华区的各类地名,包括山川、古村落、历史遗址、名胜古迹、街道、建筑、企业等,力求打造全方位、全纪录形式的龙华区地名专业图书。同时,丛书还将收录各类地图及精美照片,可供贸易、商业、建设、旅游者使用,也可作为大众工具书长期保留。

龙华区是客家文化的聚集地,是抗战时期“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中心,年代悠久的地名记录着龙华区社会发展的演变历史。而龙华区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涌现了一批新生地名,形成了当代独特的区域文化。挖掘深层次历史文化故事,梳理地名流变历程,整理新生地名,对保护和传承龙华区地名文化有着积极作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此次编纂工作将对收集的资料数据进行反复论证、多方考证,去粗取精,精炼典型,充分反映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积极为龙华区文化建设打造新名片,增添新成果。两套丛书预计于明年完成并出版发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