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上围艺术村创新党建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9-10-15 08: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刘君)上围老村是一个有着400年历史的客家古村。2015年,乘着全区“双提升”整治行动的东风,观湖街道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引入艺术家进驻,将上围老村打造成观湖版“原生态艺术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俗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汇聚的胜地之一。如今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精神指引下,正焕发出时代的风采,成为远近闻名的“上围艺术村”。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于城市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观湖街道以党建为核心,充分挖掘上围艺术村的艺术家资源,注重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他们参加到各项实践活动中来,引导他们在民生服务、文化服务等基层治理事务方面发挥作用,为党建活动的开展注入强大的活力,也为上围艺术村的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如今,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党建合力,努力探索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

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经过近三个多月的运营,中心内各类有声有色的活动逐渐成为社区的新亮点,成为群众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在活动设计方面,本着“点线面相结合、社区居民全覆盖”的原则,中心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艺术名家绽上围”四大系列活动,书法、陶艺、绘画、瑜伽等项目按照排期有序开展;同时,结合节日时点,多类型特色活动轮番登场:围绕今年建国70周年,先后开展“党建引领艺术,剪出幸福人生”剪纸、“手作国旗,我为祖国献礼”陶艺制作、“用青春向祖国报到”百人观看国庆阅兵直播;中秋节前,中心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象征幸福团圆的“月满中秋—绘出荷塘月色”团扇制作活动。

在基层党建活动形式方面,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用精彩的活动吸引群众“走进来”,还主动创新,引导艺术家“走出去”,满足更广泛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9月25日恰逢国庆节来临之际,“陶艺培训走进校园”走进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为一年级三班的46名同学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陶艺培训课程,受到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欢迎。“书法、美术、雕塑”等课程进校园、进园区都在陆续规划和实施中。

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形式的基层党建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党建活动载体,切实做到党建宣传工作与群众日常休闲生活的充分结合,使党建文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以及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努力。

“挖掘基层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服务社区群众”的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在上围艺术村探索出了一条城中村“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全面开放、共建共治”的新路子,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供“上围”样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