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6个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揭牌成立

编辑:陶倩2019-10-15 08: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6个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揭牌成立。

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推进樟坑径机场项目的土地征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10月12日,随着6个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的正式揭牌成立,观湖街道又一重要职能下放到社区一级,这是观湖街道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的一次新的探索,同时也是观湖街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大胆实践。

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关系到城市的未来,是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打破产业发展空间瓶颈、实现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但也被称为基层“第一难”的工作。

此次成立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是观湖街道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的一次新探索,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能力,并作为社区“一把手工程”予以推进,街道职能部门则担任“参谋部”角色,全力提供业务指导和有关保障。此举将更加有利于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强化土整征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打造敢于担当、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征拆突击队”。同时,依托社区党委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与社区居民、股民的深厚情谊,充分利用好社区领导班子、老党员的“威望”“发言权”,把“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的征拆谈判变成“社区的事社区自己商量”,不断提升征拆谈判实效,着力破解征拆难题。

新挂牌成立的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主要担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定,配合区、街道编制征(收)地、房屋征收、土地整备、土地储备计划和拆迁安置房年度建设计划和有关规划编制;协助街道开展土地整备、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或收购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收集、研究、处理社区内土地整备、征(收)地和房屋征收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等10多项职责。同时,观湖街道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通过整合街道、社区管理资源,着力解决土地整备难、房屋征拆难、历史遗留多等问题,形成权责清晰、管理有序、征拆有效的体系,构建“人员在一线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的基层治理改革工作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观湖街道通过不断创新推进“一线工作法”,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观湖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推动了辖区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提升。目前,观湖街道已申请入库土地34.82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入库任务,年度入库完成率145%。特别是提前4个月完成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樟坑径机场项目的土地征收任务,再次展示了土地征收“观湖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