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评促建 助推108个居委会标准化建设

编辑:陶倩2019-10-08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专家团队对观湖街道中航格澜郡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进行实地评估。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由龙华区民政局委托的专家团队走进观湖街道中航格澜郡社区,对该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和亮点,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开方”。

“中航格澜郡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突出。”评估专家在实地走访后,与社区居委会主任、专职、社工等代表深入交流,认为该社区居委会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组织体系健全、职责分工明晰,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参与居民活动,能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引导社区自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所形成的“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模式值得复制推广。

为强化社区居委会枢纽议事、监督、服务职能,去年6月底,龙华区出台方案,对全区6个街道的108个社区居委会实施标准化建设。一年过去了,标准化建设的成效如何?推进中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应该怎样去优化完善?

今年7月份以来,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108个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估。本次评估工作以辖区居民对社区居委会年度服务工作满意度评价为基础,综合采用多元主体评估的方式进行,在评估过程中注重互动反馈、答疑解惑。评估过程中,既有专家对各社区居委会参评档案的初审评估,对社区居委会主管部门及社区居民的回访调查,也有对社区居委会进行实地走访,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亮点,对工作中存在的难题、痛点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是居委会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环节。通过评估充分了解到,实施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一年来,居委会班子成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委会的职责定位更加明确,居民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委会在推动形成居民自治共治格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但同时也存在居委会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健全、各社区建设水平存在差距、活力资金管理使用缺乏灵活性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在指导社区居委会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改善人才队伍发展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完善财务管理机制等方面发力,推动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