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减存量任务

编辑:陶倩2019-10-08 08: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大型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彭晓峰 柯遵群 文/图)今年以来,观澜街道攻坚克难,铁腕查违,通过典型违建联合拆除、“钉子户”立案拆除、历史违建自拆及确权等一系列措施,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63.14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完成量约64.18万平方米,完成率101.64%。其中减少库内永久性违法建筑约25万平方米,占减存量总任务的40%,远远超过深圳市下达的20%任务线,有效地推动了国土空间的提质增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观澜街道今年以来对典型违建不回避、不绕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多次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诸如大富社区盛辉物流园内、君子布社区黄贝坑路1号、桂花社区惠民一路61号等大型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通过“攻坚拔寨”形成示范作用和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社会上的违建欲念,形成了强烈社会影响。针对地铁四号线北延段牛湖站、大布巷水整治黑臭水体多个“钉子户”聚集问题,以“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拆违”的总体思路强力介入,既联合约谈违建业主又依法立案查处,通过对农商行大楼依法实施搬离、拆除,一举打破了地铁牛湖站片区无法移交施工作业面的僵局,带动了片区征地拆迁工作的整体提速。

面对着大量因历史原因未建成的违法建筑“建也建不了、拆也拆不掉”的局面,以及违建主要集中在“城中村”、长期控停导致的未完工建筑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等特点,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将控停违建拆除处置作为重点破局项目,找准突破口,主动作为,发挥社区的协调作用,将控停违建的处理纳入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中,通过主动沟通协商及耐心细致的工作,做通了部分当事人思想工作,有效配合查违部门进行了自拆。截至目前,已拆除约2.1万平方米,释放的土地不仅为城中村建设停车场、社区小公园、小市政项目落地提供了宝贵的空间,还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目前,观澜还有16宗约43万平方米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正在历史遗留违建确权处理中,其中9宗约35平方米历史违建先后完成当事人身份确认、资料审查、权属调查、建筑物分宗定界、现状用途现场查勘、公示等程序,已将相关处理材料移送区查违办处理,标志着观澜“三规”确权工作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建筑是蚕食城市发展空间、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下一步,观澜街道查违办将继续主动作为,按照“统筹推进、抓大不放小”思路按时按质高效推进查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为建设新观澜新家园切实提供空间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