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人:国庆加满7天班最低可拿1719.4元

编辑:杨维易2019-10-06 15:0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深圳人:国庆加满7天班最低可拿1719.4元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6日讯国庆黄金周,有人选择迈向远方,也有人选择坚守岗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国庆节加班是有加班工资的!其中,三天法定日加班,加班工资为正常工资的三倍;四天休息日加班,加班工资为正常工资的两倍。以深圳最低工资2200元 /月为基数计算,国庆七天加班的深圳人最少应拿到1719.4元。

市人社局表示,结合《深圳市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以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裁判指引》,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应当这样确定: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中或工资表中约定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只要计算基数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该约定有效;如没有约定,计算基数等同于正常时间工作的工资,但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标准工时制的加班费计算公式可分为三类。工作日加班的加班费 =加班工资计算基数 ÷21.75÷8×加班小时数 ×150%;休息日加班的加班费 =加班工资计算基数 ÷21.75÷8×加班小时数 ×200%;法定日加班的加班费 =加班工资计算基数 ÷21.75÷8×工作小时数 ×300%

今年国庆节的10月1日至3日三天为法定节假日,10月4日至7日四天为公休日或调休日。也就是说,如果假期七天全加班,那么按照深圳最低工资2200元 /月为计算基数,10月1日至10月3日,三倍工资的加班费为:2200 ÷21.75 ×300% X3≈910.3元;10月4日至10月7日,两倍工资加班的加班费为:2200 ÷21.75 ×200% X4≈809.1元。因此,加满七天班的深圳人最少可以领到1719.4元。而这仅仅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算的,劳动者薪酬越高,加班费自然也就跟着水涨船高。

此外,市人社局还提醒广大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首先,企业安排劳动者在法定假日上班,应支付加班工资,而不能用补休来替代。其次,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的,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时,则应支付不低于本人工资标准200%的报酬,补休时间应等同于加班时间。最后,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深圳晚报记者许娇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