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百强企业:扫地机器人大咖就在我们身边

编辑:陶倩2019-08-21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银星智能用AI打造美好生活,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银星智能生产车间。

银星智能携手小狗电器开启合作之旅。

顶尖研发让银星智能获得数百项专利。


去年11月底,由美国扫地机器人龙头厂商iRobot发起的针对扫地机器人行业,波及中美多达11家品牌与企业的专利侵权诉讼案ITC-337调查迎来最终裁决,iRobot在该起调查中全面落败,其涉诉的6件专利中,其中4件全部权利要求均被裁定不侵权或者无效,另1件由iRobot主动撤回。在这起中美扫地机器人第一案中,最大的赢家就是位于银星科技园的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早从事扫地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的企业,银星智能深耕家庭清洁机器人领域14年,早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家庭扫地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专家之一。

身边的大咖深耕家庭清洁机器人14年

说起解放家庭主妇双手的扫地机器人,来自美国的扫地机器人龙头厂商iRobot可谓大名鼎鼎,但其实不必舍近求远崇拜别人,因为在我们身边,就有一家全球知名的家庭扫地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专家——银星智能。

银星智能,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扫地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的企业。14年来,银星智能秉持“用机器人使家庭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凭借顶尖研发、创新制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和国际标准的生产,令其研发生产的扫地机器人远销100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的年产量达到100万台,与松下、SEB、Bissell、360、美的、联想等国内外著名品牌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银星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银星智能取得软件著作权17项,商标44项,国际专利21项,国内专利241项,在运动控制、传感器融合、SLAM算法、人机交互、AI、IOT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之所以不被大众所熟知,主要是因为银星智能的战略是聚焦扫地机器人ODM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因此没有成立自主品牌。

ODM即原始设计商,为了成为全球领先的家庭服务机器人ODM企业,银星智能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投入到新产品和技术研发中,并形成了拥有150位研发人员的庞大研发团队,主要涉及结构、硬件、软件、算法、APP、产品开发、项目管理、ID等,核心研发人员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苹果、华为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及企业,具有丰富的扫地机器人以及智能移动平台开发经验。银星智能首席技术官,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就是移动机器人以及无人驾驶车的自动导航系统。

在对外合作方面,银星智能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以及服务机器人领域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近几年,银星智能还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广东省及深圳市的科技项目,包括服务机器人的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广东省科技攻关等,并获得广东省和深圳市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公司积极组织和参与服务机器人行业国际、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目前已经组织起草发布了2项服务机器人国家标准,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90后当家不惧国际大牌诉讼展示惊人魄力

多年研发的技术积累,让银星智能在扫地机器人结构、软件与算法、传感器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在高端产品和先进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这也让它有了对抗不公平的底气。

2017年4月18日,美国知名上市公司iRobot在美国地区法院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同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请求对若干产品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排除令,永久禁止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iRobot起诉的6件专利从2004年到2016年横跨12年之久,涉及领域包括扫地机器人的模式控制、障碍识别、移动控制以及远程操控等,基本覆盖扫地机器人可能涉及的大部分技术或特征,被诉讼的企业包括银星智能等11家品牌与企业受此影响。

此案中涉诉的其他10家企业,均以巨大的商业代价与iRobot达成和解,只有银星智能在耗时一年半的诉讼中,选择了一条艰难但又极具远见的道路并取得最终胜利:iRobot在该起调查中全面落败,其涉诉的6件专利中,其中4件全部权利要求均被裁定不侵权或者无效,另1件由iRobot主动撤回,美贸易委员会在审核法官初审判决后最终维持原判,裁定银星智能旗下产品不构成侵权。

在这起中美扫地机器人第一案中,始终坚持“打下去才能走出去”策略方针并最终使银星智能获得胜利的,正是银星智能90后董事长兼CEO叶力荣。作为银星智能的“掌舵者”,叶力荣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发展已经到了合理布局全球市场的阶段,机会留给战斗的人,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他表示:“我们愿意向行业先驱脱帽致敬,但前提是公正、平等与合理,服务全球客户,机遇与挑战相伴相生,我们欢迎更多合作的同时,也必须做好面对各种挑战的觉悟和准备。银星智能作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商,在这场诉讼中理应为行业做出表率,即一方面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绝不会轻易将市场和客户利益让与他人。”

用AI改变生活从扫地机器人拓展到服务机器人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银星智能已经不满足于仅在扫地机器人领域发展,该企业去年明确了未来5年“用AI打造美好家庭”的发展战略,提出将本着“以智能机器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贯彻“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的服务宗旨,将产品从扫地机器人系列进一步拓展到商用机器人、情感交互机器人、助老助残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品系列,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便捷的服务。

今年6月,银星智能与国内知名清洁家电品牌小狗电器共同签署《智能吸尘器技术研发及制造项目》协议书,开启了长达3年的合作创新之旅。小狗电器多年深耕清洁家电领域,是国内扫地机、吸尘器行业的先行者,近年来更屡推口碑爆款,深受用户欢迎和业界认可,有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杰出的研发能力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未来,双方将在智能扫地机研发、生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推动扫地机行业的智能化纵深发展,为国内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研发注入一剂强心针。

叶力荣表示,银星智能进行战略调整后,年度销售总额相比历年实现跨越式增长,未来银星智能将更加坚定布局全球市场,打造更舒适的美好生活,让更多用户享受智能家电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