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住房保障领域取得新突破

编辑:陶倩2019-08-20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党建引领、筑·臻品居、圆·安居梦、创·新未来……在房博会上,龙华区从四个维度展示了近年来在住房保障领域所做的工作。

选取上塘1-04项目及有轨电车上盖项目为试点,高品质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后续逐步扩展至所有保障房在建项目……区住建局积极开展保障性住房建筑工人党建活动以及“红色工地”建设系列活动,以党建工作促进精品保障房项目建设和平安工地建设,打造具有住建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近年来,区住建局以党建增加凝聚力,以党建提效率,以党建促工作,形成党建引领、筑梦安居、服务人才的新格局,实现龙华区在住房保障领域又一新突破。

除了将党建融入住房保障服务取得新突破,龙华区在人才住房筹建、分配、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龙华区以“提量、提质、提效”为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住房保障各项工作。一方面,做大住房保障“蛋糕”,协调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和或探索,探索建立与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和面向社会筹集符合条件的存量商品房、产业园区配套宿舍、村民自建房等作为人才住房房源的新模式。另一方面,总体形成召开介绍会、网上VR看房、现场看房、选房签约的“四步走”选房流程。同时,转变后续监管思路,借助科技力量谋创新监管,对已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项目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普及指纹或脸部识别系统,对新建项目百分之百应用指纹或脸部识别系统。

房源筹建方面,2016年以来,龙华区筹集及开工27956套,已完成“十三五”市下达任务的80%。在筹建过程中,龙华区坚持质量为先,严把保障房项目户型配比、方案设计、装修材料、样板房核验、符合性验收等5大环节,创新“双百、双标准化”工作模式,在全区全面推行100%全覆盖符合性验收、独立成栋的保障房项目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目前已完成壹成中心等5个项目约3000套住房的全覆盖符合性验收工作。

住房供应方面,2014年至今,龙华区累计供应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9460套,累计发放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1.79亿元。为方便市民尽快入住,区住建局采取简化申请程序,提供便民窗口,提前预约看房,“一站式”办理燃气、供电、供水、电信等举措。对于辖区内户籍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按照“应保尽保,优先保障”原则;对于户籍在册轮候家庭中的残疾人家庭及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优先安排解决”原则,优先落实解决其住房需求,让千万家庭安居圆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