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龙华你我共建——这样出行,真的不行!

编辑:胡安坤2019-08-16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蔡达菁/文 蔡维泽/图)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目前,龙华全区致力于通过提高公共文明交通素养、整治道路通行秩序、改善出行环境等措施,打造更加文明、守法、礼让的交通秩序。但是,全区依然有一小部分行人、非机动车在众目睽睽之下不遵守交通规则,出行不文明。

8月13日至15日期间,记者走访龙华部分路段,发现行人与非机动车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当中,闯红灯、不戴头盔、违规行驶的现象频频出现。尽管各有关部门交通安全宣讲的工作一直在不留余力地开展,交警在执法上也从未放松,但依旧有市民在闯红灯后被记者拦下时回答:“知道违规,可我赶时间。”

在梅龙大道与东环一路交会路口,市民闯红灯。

镜头1

红灯当作无谈笑过车流

地点:梅龙大道与东环一路交会路口

记者观察:8月15日上午8时左右,记者在梅龙大道与东环一路交会路口看到,许多市民并没有等到绿色信号灯亮起才过马路,而是在车流相对较缓的时候快速通过。期间记者看到,这些闯红灯的行人里不仅有上班族、有追逐玩耍的学生,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妈妈。先不论这一行为的违规,单单是婴儿车被推着从车流前穿过的这一幕都让人捏了一把汗。

据了解,该路口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人流量车流量大,行人闯红灯屡禁不止。

观澜人民路有轨电车沿线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但仍有市民骑电动三轮车走机动车道。

在梅龙大道清湖农批市场周边路段,市民骑电单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

镜头2

非机动车肆意乱窜机动车道

地点:环观南路与五和大道交会路口

记者观察:8月13日下午6时40分,记者在环观南路与五和大道交会路口、有轨电车下围站附近看到,三四辆有着遮棚的三轮电动车在斑马道上肆意加速,一下子从等候过马路的队伍最后方窜到最前排。随后,在人行横道绿灯尚未亮起,环观南路上的车辆还在缓缓左转转入五和大道时,几辆电动车飞速地窜到马路的正中间,一个急转弯混入五和大道的车流里。有左转货车对这几辆电动车按了按喇叭,却无济于事。记者在原地观察,两个红绿灯后,又有几辆类似的电动车目中无人一般闯红灯,混入机动车道。

经调查发现,该路口附近有一快递、物流中转站,这些严重违反交规的电动车驾驶员着装与所开车辆与某快递物流公司的员工基本配备一致。有市民告诉记者,因该路口相对来说交通状况比较简单,这些违规的电动车经常在此处为了赶时间而无视交通规则。

在三天的走访中记者看到,类似的违规现象十分普遍,在许多只有机动车才能通行的车道上,各类非机动车大摇大摆地行驶在最中间,更有甚者还逆道行驶,令人咋舌。

一市民骑电单车没戴安全头盔,还载俩孩子且都没戴安全头盔。

镜头3

不戴安全头盔还载俩娃

地点:龙华和平路与龙华人民路附近

记者观察:8月15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龙华和平路与龙华人民路附近看到,许多骑着电单车的市民都没有戴安全头盔,有不少车后还载着孩子的车主不仅自己不戴头盔,孩子也没有配戴。有不戴头盔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气太热,戴头盔会出汗所以选择不戴。在问及发生危险该如何应对时,该市民却笑而不答。

同样的现象比比皆是,在记者走访期间还发现,有的市民在被交警拦下进行教育后戴上头盔,可拐个弯又把头盔摘下来了。

民乐地铁站C出口附近的天桥上停靠着不少自行车、电单车,还能看到市民在天桥上骑自行车。

镜头4

单车锁天桥占据人行通道

地点:民乐地铁站C出口附近

记者观察:8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地铁四号线民乐地铁站。在民乐地铁站C出口附近天桥上记者发现,天桥两边停靠着多辆自行车、电单车、共享单车,不仅胡乱摆放非常难看,有些还锁在天桥栏杆上。经计算,当时就有近50辆胡乱摆放的自行车、电单车。

地铁安检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大部分是早上市民坐地铁时骑过来的。据悉,民乐地铁站距离附近的居民生活区有一段距离,不少市民为了图个方便,就将自行车等短程交通工具带上天桥,锁在桥上。在记者现场观察的十分钟内,就有三名市民陆续骑着自行车、共享单车来到民乐地铁站C出口附近,并将车辆锁在天桥栏杆上。记者打开共享单车软件后还发现,该位置并不属于共享单车可停放位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