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带您走近龙华环卫工人家庭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7-17 09:4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当第一缕晨曦出现在城市上空时,他们忙碌的身影已出现在静悄悄的马路上,默默挥洒着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是值得尊敬和关心的人——城市美容师。随着人们对这一职业群体的关注和认知渐多,环卫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和尊重。然而,环卫工人背后的留守儿童,却鲜有人关注。龙华区现有数千位环卫工人,大多数因为经济条件等原因,孩子留守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平日里,环卫工人与子女聚少离多。眼下正值暑期,很多环卫工家庭的“小候鸟”来到深圳,与爸爸、妈妈团聚,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让我们走近几个环卫工人家庭,关注他们留守老家的孩子,听听他们的暖心故事。

刘为杰一家。


民治街道环卫工人刘为杰:

再苦再累,为了儿女也值得

在民治街道从事环卫作业2年的刘为杰,从业时间虽短,但对环卫事业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工作积极主动。刘为杰的同事介绍,每逢夜间有环境卫生突发事件,需要加班对被污染的道路进行清洗时,第一个到现场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他。平常没人愿意接的比较脏、累的活,他总是第一个抢着干,长年累月,任劳任怨。

工作上,刘为杰是负责任的好员工;家庭中,刘为杰是爱孩子的好爸爸。平日里,刘为杰省吃俭用,不舍得多花一分钱,但为了一对儿女,刘伟杰从不吝啬给孩子买儿童学习用品。他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孩子学习上。”近日,年幼的儿女从老家来到龙华,晚上总会懂事地给劳累了一天的刘为杰捶捶背、捏捏肩,舒缓爸爸一天的疲惫。

孩子们懂事,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刘为杰母亲生病时,夫妻俩常年侍奉在病床前,是远亲近邻们公认的好儿子、好儿媳。看着懂事的孩子,刘为杰感慨:“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值得。”

邢忠爽儿子学习照。


龙华街道环卫工人邢忠爽:

孩子懂事自强,让我很骄傲

来自吉林的邢忠爽,在龙华街道从事环卫工作已经6年了。每天天刚蒙蒙亮,邢忠爽就上街开始一天的工作,清扫垃圾、运垃圾、倒垃圾,每个环节、每条巷道,邢忠爽都干得一丝不苟,不留一点垃圾。早上7点左右,他已经把整条街的垃圾清扫完。停下来稍作休息,邢忠爽和同事拉起家常,情不自禁说起了自己在吉林上初中的儿子近日来深圳过暑假的事情。

邢忠爽的儿子喜胜,今年14岁,品学兼优,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喜胜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懂事、爱好广泛。喜胜总是心疼爸妈工作辛苦,从不随意伸手向父母及爷爷奶奶要零花钱,即使有点零花钱,也会存起来。课余时间,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学校组织的习作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制作的多功能笔获得一等奖。

提起儿子喜胜,邢忠爽满脸自豪,但聊到深处也难掩心中的愧疚:“孩子平时都是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我们在外打工,学历低,不能辅导孩子的学业,学习全靠他自己。孩子这么懂事,我真的很骄傲。”

吕奇育与儿子合照。


福城街道环卫工人吕奇育:

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我为这份工作自豪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你们不在我身边,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会好好念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爷爷奶奶的事情抢着做,争取做个独立能自理的好孩子,让你们放心工作,爱你们,我的爸爸妈妈。”

这是福城街道环卫工人吕奇育年仅7岁的儿子说给爸爸妈妈的话。稚嫩的语句透出同龄孩子少有的懂事。吕奇育和妻子都是环卫工人,已经从事环卫工作6个年头。为了生活,两口子只能把孩子交给老家的父母带,每次打电话回家,孩子总抢着讲电话,说着身边有趣的事,但问得最多的还是“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能回来呀?”

虽然与孩子分隔两地,但看着自己保洁的辖区一天天变美丽,儿子一天天茁壮成长,吕奇育夫妻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每天凌晨4点,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已经弯着腰、拿着扫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当空,吕奇育夫妇俩从未懈怠,“虽然我们的工作没有高大上,但我们为自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工作感到自豪。”

邓德喜一家三口。


观澜街道环卫工人邓德喜:

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们就很知足

邓德喜和妻子都是观澜街道环卫工人,相对而言,他们的从业时间并不长,只有半年。

来深前,邓德喜和妻子一直在老家,靠务农维持生计,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随着儿子的出生,家里的开支日渐增大,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邓德喜和妻子决定外出务工。

邓德喜拿上第一把扫帚时曾说过:“我要在深圳踏踏实实工作,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半年来,他和妻子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每天清理街道和垃圾箱,常常披星戴月地上班,披星戴月地下班,把脏和累留给自己,把整洁留给他人。

当被问及环卫工作这份职业怎么样,邓德喜夫妇的回答很平实,也充满温度:“看到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自己也会开心。虽然孩子不在身边,但我们踏踏实实工作赚钱,能让孩子和父母在老家生活得更好,我们就很知足。”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