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桔岭老村与它的音乐奇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桔岭老村的蜕变之路

环境的整治提质只是权宜之计,在工业文明狂飙突进的时代,承载历史记忆的桔岭老村,需要探索出新的生存与发展之道,方能彻底摆脱边缘化与脏乱差危的命运。前有版画基地,后有鳌湖艺术村,同处于龙华这片土地,无不是百年古村涅槃重生的鲜活案例。

桔岭老村的蜕变得从2017年第十三届文博会说起。那一年,第一届深圳无界音乐艺术节在福城揭幕。这场将民族方言音乐演出与民族文化展览相结合的音乐盛宴,震撼了所有人,也引发了福城街道主要负责人的思考。音乐节的民俗特色、原生态特点与桔岭老村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契合,借力无界音乐节及音乐艺术资源,打造桔岭音乐村的思路正由此生发。

2018年5月,第二届无界音乐节作为第十四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在桔岭老村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西北鼓王赵牧阳、彝族歌手莫西子诗、黎族歌手阿侬子黎、磊落组合、谷雨乐队、根据地大乐队,这些在当今中国歌坛各领风骚的个性乐队集结桔岭老村,奉献了一场民族方言的音乐盛宴。

音乐节期间,桔岭音乐村在开幕式后的系列活动还包括民族方言音乐高峰论坛、深圳市无界音乐节、深圳出发音乐节、无界音乐市集、无界音乐分享会5大活动。方言音乐、时尚音乐、街头音乐、音乐集市、墙绘艺术将“无界”融合,将古朴与时尚、粗犷与柔美汇于一炉,聚于一寓,将音乐的种子播撒到古村的土壤里,孕育发芽,茁壮生长。

桔岭音乐村的蜕变,已经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音乐村的未来展望

在音乐节的喧腾之后,音乐村能留存下什么?对此,福城街道已经有了成熟的规划。未来,桔岭老村将规划建设集音乐创作与生产、民俗文化交流与展示、公共艺术教育与培训以及公共娱乐休闲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音乐文化基地,打造南中国最民俗、最纯粹、最原生态的音乐村落。

目前,已有多个乐队和50多位音乐艺术人才有意向进驻音乐村。接下来,桔岭老村将着手建设“音乐众创空间”“音乐广场”“音乐客栈”及一流水准的录音棚等基础设施,配套适合音乐创作与生产的工作室,让音乐村成为音乐人才工作栖息的乐园,吸引更多音乐艺术家来此安营扎寨。

桔岭老村将大力保护、传承和发展民谣音乐,吸引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方言音乐在此交流与展示,打造民谣音乐的“满汉全席”。此外,还将充分整合音乐村各方音乐资源,通过音乐互动、交流、体验等方式,常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音乐教育培训、器乐演奏、以及大众音乐普及等特色公益教育培训,让音乐村成为孵化音乐专业人才的摇篮。

在未来规划中,桔岭音乐村将通过街头音乐、酒吧音乐、广场音乐等形式,让驻村乐队、音乐人与市民群众联欢互动,同时配套非遗民俗艺术品、特色美食等,打造永不落幕的民谣音乐盛宴。

从“桔岭老村”到“桔岭音乐村”,“桔岭”还在,但因为植入了“音乐”,村庄从文化上迈向了现代,形态上融入了都市。毫无疑问,明天的桔岭音乐村,又将是新的模样。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