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百年女校的浴火涅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何丽平)有着百年历史的虔贞女校,堪称一部中西文化的交流史。1850年,大浪浪口村成为一个完整的客家村落;1891年虔贞女校成立,由传教士带来西方的教学经验,成为中西文化交流枢纽;2016年“虔贞女校艺展馆”开馆,一年内举办近30场文化艺术活动。这个拥有着百年客家老屋、西式洋楼等特色建筑的客家村落,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

从振兴到衰落

大约在公元1850年,即清朝咸丰年间,浪口村居民人丁兴旺,客家村落由此形成。时隔四十一年之后,一所由瑞士巴色差会兴办的虔贞女校在浪口悄然开建。虔贞女校前身是香港的巴色义学,迁址到浪口村后,更名为虔贞女校。

虔贞女校开班早期,设有数学、天文、地理等课程,在教学方法上也有别于传统蒙学,学校还开设了外语课程,教授当地学子西方文明。先进的教学方式和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德、智、体、群、美的综衡发展,让虔贞女校在短时期内,迅速成为新安县及周边地区最知名的学校之一,各地学子慕名而来。

一百年间,虔贞女校桃李遍天下,许多学子的名气远传香港与海外。上世纪二十年代,这所名动一时的学校先后走出了吴博凡、吴梓泰、吴伯涛等黄埔军校学员,后来,吴有业、吴仕友、吴新友、吴元有等数十位教育界精英将从这里学到的知识远播海内外;吴启民、吴新平、吴冠东等高级工程师也曾在这里度过了童年的教育启蒙时期。

但好景不长,抗日战争时期,虔贞女校两次遭遇大火。1985年虔贞女校被定为危房,停止办学。后来,学校曾被改造成厂房,工厂搬走后,又成了施工队的工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外来人口不断涌进浪口村,虔贞女校的历史更显苍白。

百年过去,虔贞女校几经变更,破旧和衰落中,旧址成为“危房”而渐渐不为人知。

文化遗产焕新颜

隐匿在深圳的现代建筑中,辉煌一时的虔贞女校沉寂下来。直到2007年,深圳市文物保护部门鉴定发现,它是目前我国保存较为完好的教会女校旧址之一,是深圳仅存的基督教早期进入广东地区传教办学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价值。当年,虔贞女校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女校,在沉寂了22年之后,才被拂去岁月的尘埃,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百年虔贞牵扯着众人的心,热心之人开始为其奔走呼号。2009年,10名人大代表联合提交名为《关于虔贞学校文物保护问题》的议案,建议区政府协调区文化局等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虔贞学校”保护方案并启动实施。2013年,女校的修缮项目正式立项。2014年新春伊始,虔贞女校修缮保护工作已全面展开。本着“挖掘、传承、活化”的原则,大浪街道在龙华区政府的帮助下,对虔贞女校教学楼、宿舍楼、福音堂等建筑物的主体进行了加固和修缮,还对修缮前的建筑进行三维立体扫描,利用现代技术保留原始的建筑数据。

此外,大浪街道还广泛搜集史料,通过采访虔贞校友、浪口村民、曾到过中国的传教士、以及他们的后人,结合档案馆的馆藏,文献考据,以及历史图片,举行“Mission明·晓-百年虔贞女校历史发现首展”,出版杂志《图解大浪MAPPING DALANG》、书籍《虔贞女校》、画册《虔贞百年》,重现尘封的历史。

大浪街道还联合深圳知名学者邓康延拍摄了纪录片《虔贞女校》,该片2017年获得深圳知识产权梧桐金奖。纪录片以进行时态记录这段寻找与发现,以及一所旧学堂遗址翻新、活化的过程,为文化遗产焕发生机探索样本,保存新的历史档案。

新的文化地标

历史的荣光终将被更多人知晓。2013年底,一个关于虔贞女校历史的展览“明·晓-虔贞女校百年历史发现”首次公开展出,展览中的虔贞女校老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探寻这一段尘封的历史。2016年6月,虔贞女校艺术展览馆(虔贞历史研究会)揭幕发布会在原虔贞女校遗址举行,修缮一新的百年女校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虔贞女校艺术展览馆和客家民俗陈列馆,重现了昔日巴色差会传教士在一间小学的工作历程。陈列馆对一百多年前客家人的民俗生活场景进行还原。置身其中,仿若回到了一百多年前客家村落。通过深圳早年与西方交流的历史图景,唤醒人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成为龙华区一处极具特色的“重量级”人文景观。

展览之外,虔贞女校艺术展览馆,还将有新的使命,传承新的社区教育功能,以文化活动凝聚本地民众,让各方学者专家和教育家重临讲学,使文明的交融得以永续。目前,虔贞女校已策划“虔贞学堂”“虔贞论坛”“虔贞艺术童萌”“真空”“虔贞影像”“弦歌不辍”“虔贞记忆”等系列项目。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活化虔贞女校。近年来,虔贞女校每年均作为深圳文博会的重要文化活动点,推动着中西文化的融和与交流。

如果说展览馆和陈列馆是硬件设施,那么虔贞历史研究会则承担着软件的功用,研究会由国内外跨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从城市、建筑、历史、教育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和研究虔贞女校存在的意义及其深远影响。

可以预见,未来虔贞女校不仅存在于深圳人的记忆里,而且更加深刻地融入到新深圳人的生活中。这个拥有着百年客家老屋、西式洋楼等特色建筑的客家村落,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