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古墟-贵湖塘的现在进行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6 15:4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何丽平)不同于艺术家驻村的运维模式,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的“活化”之路,采用了政企合作的“DOT”模式。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这一历史文化遗存,通过政府和社会共同输血,将被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具有浓厚客家民俗特色的古商业街和古民居。这片隐藏在观澜的静谧古村落,将成为龙华文化旅游新地标。

百废待兴古村落

观澜古墟由南北走向的观澜大街,以及四条东西走向的东门街、新东街、卖布街、龙岗顶街,以及沿观澜河的西门街组成。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核心区域面积2.6万平方米。

作为深圳历史上“四大名墟”之一,观澜古墟集中保留并展示了深圳历史上客家人的社会经济、传统文化民间信仰和民俗风情等,堪称“深圳近代民俗文化第一街”,承载着深圳不可替代的岭南商业墟市的历史人文价值。

与观澜古墟相距约500米的贵湖塘老围,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是观澜贵湖塘陈氏客家的祖屋群,建筑群具备完整而典型的客家民居民俗特色,是龙华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传统客家民居村落。

贵湖塘老围屋的建筑全部是清代晚期修建,完整地保留了该时代建筑的特点,对研究深圳地区客家民系的迁徙史、民俗文化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建筑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并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贵湖塘地处观澜古墟和观澜国际高尔夫球场之间,可与上述两个景点连成一体,形成一条客家民俗文化旅游线路。

早在10多年前,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就已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商业和文化价值已显露商倪。然而,由于经费和权属等问题,有关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的保护性开发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政企合作新模式

观澜古墟的街巷勾勒出完整的近现代岭南商业墟市的历史风貌,贵湖塘老围也完整保留了客家围村的样式和风貌。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是观澜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2010年6月开始,观澜街道委托新澜经济发展公司先后与观澜古墟内部分商铺、房屋业主签订租赁合同,由政府统租20年;2015年底,观澜街道对贵湖塘老围内房屋进行了空屋行动,并委托桂花股份合作公司与业主签订租赁合同,租期20年。

与此同时,观澜古墟项目工作组上下求索。一方面到浙江特色小镇、佛山岭南新天地等多地考察学习,汲取经验;另一方面邀请在观澜生活的老人以及古建筑、商业、旅游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共同参与座谈会,探讨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后续的开发运营方向,得出的结果是,着重文化建设与特色化经营不仅不矛盾,而且重文化才有特色,两者相辅相成。

2017年1月,秉着“文物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观澜街道成为“吃磅蟹者”,率先在全市引入“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项目进行开发。“DOT”模式即由政府主导修缮、企业开发运营的一种运营模式,可以更快更好地对项目进行开发落地。

该项目由政府部门出资,按照文物修缮的原则,开展古建筑抢救性修缮工程,重现文物历史风貌,并委托专业单位编制保护性开发规划及商业定位报告,确立以文化建设为主、保留原有特色的运营方向。同时引入社会资本运营,为文物保护“造血”,参与古建筑修缮、市政管网建设、片区风貌提升等工程的设计工作,并在项目建成后负责协议期限内的招商、运营、管理工作。

龙华文旅新地标

根据规划,观澜古墟-贵湖塘将被打造成古今辉映的深圳本土文化新地标、多元综合的创新服务中心、可持续的安居乐业家园。其中,观澜古墟将根据自身活化理念,打造包括复古理发店、裁缝铺、客家手工艺制品等文化业态,以及轻餐饮、酒吧、书吧、特色零售等休闲业态,将200多年前的商埠文化和现代业态融合。此外,观澜古墟还将构建九大引擎产品,重现观澜古寺、宗祠、碉楼、公益酒家、百年榕树以及卖布街、南门街等古墟历史景观,传承客家文化。而贵湖塘则以文化教育培训为主,以贴合陈氏家族重视教育的特点,宣扬客家文化传承精神。

为保证社会效益,该项目运营还详细限定了各类业态布置比例,规定观澜古墟文化产业与非经营业态不得少于55%,贵湖塘的文化产业与教育培训类面积占比超70%,运营单位要进行文化推广投入,对区域内仍具备历史风貌的商家进行“原貌恢复”,兴建历史遗存博物馆和规划展厅等,实现文化保护与社会效益“双赢”。

作为龙华人的母亲河,项目将对观澜河进行人文生态景观价值重塑,包括修建栈道、码头、客家文化展示墙等。同时,项目整体规划结构为“一环一弧一带”,即围绕观澜河景观带、樟坑径河水街和老街公园慢行带,共同构成活力环;观澜古墟、游客中心、贵湖塘老围和社区文化中心串联成文化弧;沿观澜大道和轨道4号线的用地作为TOD发展带。

而为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龙华区还将完善周边路网,增设公交站和停车场。同时,开设观澜专线旅游巴士,将观澜古墟-贵湖塘、观澜版画村、红木产业街等观澜特色文化名片全部串联,方便市民游览参观。

通过政府与社会力量携手描绘,一幅物质文化遗产活化新生的美好蓝图已跃然纸上。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