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89岁学子重返启明学校讲村史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09 09:5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牛湖老村村民合影。


“在老村有我的根”

这一次回乡,邓伯说自己待了十年。上世纪70年代的老村,家家户户都要出劳动力下田干活。邓伯说,一个劳动力,每天只能挣4毛5分钱,当时他与妻子陆续生下8个孩子,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一家10口,仅有两个劳动力,一天收入仅9毛钱,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现在回忆起来,虽然仍记得苦的滋味,但更多浮现在邓伯脑海里的,却是村民们的生活日常。他说,村民每天下田务农时,都要到老村的鱼塘边上举行“天天敬”活动,还要读语录、唱歌颂毛主席的歌。说话间,邓伯便清唱了一段,几十年过去了,荡漾在邓伯心中的歌曲旋律,依然清晰如初。

1979年,邓伯重返广州复职,直到1997年退休,才重新返回老村。如今的老村,早已经不是邓伯当时所熟悉的老村,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的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邓伯说,早在1990年,牛湖老村的村民就不复耕作了,整个老村开始建厂房,建住宅,慢慢变成了今日老村的模样。

这次邓伯有机会站在启明学校过一把当老师的瘾,源于第五季鳌湖艺术节。2006年开始,原住民邓春儒回到老村,把废弃的启明学校租下改成工作室,成为老村里第一个艺术家,随后陆续进驻了几十位艺术家,老村成了艺术家自发聚集的一个艺术村落,牛湖老村也逐渐成为了鳌湖艺术村。

每年鳌湖艺术村都会举办一季艺术节,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各种前沿艺术活动、讲座及艺术展览,给这个村落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这一季的活动,除了静态展览外,还开展了采用声音、图片收集和还原的老村历史视频播放,如《鳌湖春潮》纪录片、《童年往事》影片放映以及对谈室等活动,邓伯的口述历史课就是对谈室活动中的其中一课。

如今的邓伯,每天都住在老村里,与老村相融,一如年少时的他,在老村的生活。尽管老村已不复当年景象,但在他心里,眼前的鳌湖艺术村仍是那个曾经的牛湖老村。“老话常说,落叶归根,在老村里,有我的根。”结束课程的邓伯,笑着对台下的学生说。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通讯员王亭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