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掀起非遗民族风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2-08 21:2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启动仪式

亲子涂鸦

写生活动


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蔡静玲) 12月8日上午,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观澜山水田园非遗文化艺术节在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创意开锣。本次活动以“多彩非遗·魅力中华”为主题,现场,非遗演艺、非遗手作、非遗展览、非遗美食……各类“非遗”千姿百态,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创意的非遗文化盛宴。

在启动仪式中,首先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壮观的“客家婚嫁”民俗秀,一支客家传统民俗婚礼举办的麒麟舞迎亲仪式穿梭在活动现场,犹如在拍一场古装大剧,让众多群众感觉仿佛穿越回到古代。据悉,2010年《客家风俗礼仪之婚嫁习俗》入选炎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麒麟舞”作为国家“非遗”保护项目更是已有百年历史。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的“非遗”主题的专场文艺汇演中,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多种表演形式,为现场观众出演了更多非遗演艺节目:京剧、变脸、二人转、松口山歌、茶艺秀等,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着实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欣赏和感受到了中华非遗文化魅力。

非遗保护要人人参与,保护成果要人人享受。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在启动仪式上现场举行了非遗保护志愿者宣誓及签名活动。活动旨在使非遗保护成为广大民众的自觉行动。

亲子涂鸦


亲子涂鸦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批量化生产的物品早已覆盖我们的日常生活,独一无二的手作工艺正逐渐离我们远去。而活动现场的“非遗手作一条街”的各种传统手工艺术却让传统手作技艺再现于广大市民的身边。夏氏风车、冰糖葫芦、吹糖人、捏面人、糖画、草编、中国结……现场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非遗手工美食,欣赏到非遗手工艺品,还能看到非遗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并体验和学习非遗美食和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期间举办的亲子DIY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百对亲子家庭的参与。活动中小朋友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自己的父母共同制作涂鸦属于自己的作品。不仅让小朋友体验到动手绘制的乐趣,也给孩子带来独特的回忆及纪念意义,同时还能感受亲情之暖,非遗手作之魅。

写生活动


写生展

活动同期,还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两大展览。其中,《南北合璧·中华之魂——2018非遗文化精品展》:邀请了国内南北不同地区的五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与展览,展出他们的精湛手艺与作品。《写意田园·深圳名家采风写生作品展》展出8位深圳本土艺术家50多幅专题写生作品,展览涵盖山水、花鸟、人物、油画多种题材,旨在用书画艺术的形式让市民群众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非遗专家学者与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一场文化沙龙,就“传统手作与现代设计”为话题展开了深度的分享与交流。

据悉,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将以此次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展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硕成果,弘扬中国优秀非遗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在活跃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氛围的同时,提高全社会的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与创新能力。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